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赵喜泉 关于营造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环境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 要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起来。 当前, 各级政府部门应当坚持 “ 政府创造环境、 企业创造财富” 的理念, 积极推动政府与市场和弦共振。

一、 抓好疫情防控,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从2020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来看, 第一季度交易量同比近乎 “腰斩”,交易金额同比下降 22%。 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强,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从第二季度开始,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快速回升, 有效弥补了因疫情带来的损失。2020年, 全 省 公 共 资 源 交 易 平 台 共 完 成 交 易 项 目 数22478 个, 同比下降 4.01%; 成交金额 3472.58 亿元, 同比增加 455.21 亿元, 增长 15.09%。 因此, 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是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前提条件, 是稳定市场经济的关键因素, 对此要高度重视, 认真落实 “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防控策略, 继续发挥好街道社区 “网格化” 管理优势, 提高预判能力和防控措施, 将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

二、 抓好政务服务, 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关心与支持。 持续深化“放管服” 改革, 加快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全面放宽市场准入, 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做到 “ 企业吹哨、部门报道” 。 具体讲, 政务服务要实现 “四化” : 通过清单化, 明确部门权责边界和服务事项, 取消阻碍市场竞争行为的各类限制性规定; 通过透明化, 为民营企业投资兴业营造稳定、 公平、 透明、 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通过集成化, 打通各类政务服务事项, 实现 “不来即享” “一网通办” “一证通行” 和 “一站式服务” ; 通过智能化, 运用大数据、 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 强化对市场的事前预警、 事中管理、 事后处置。

三、 抓好市场化改革, 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 应当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 打破地区行政分割, 破除要素流动障碍, 减少政府对要素资源的直接配置,为市场发育给予空间、 创造条件, 加快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 具体讲,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 按照国家要求必须坚持 “目录制管理” , 将政府确定的7 大类 22 项公共资源纳入全省统一的平台进行交易, 提高要素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 通过打造 “亲” “清” 的新型政商关系, 培育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 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

四、 抓好技术支撑, 提升高质量服务水平

突如其来的疫情, 倒逼各行各业主动寻求 “互联网+” 。比如, 疫情期间, 面对交易停摆、 项目停滞, 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紧急研发部署了 “不见面” 交易系统, 为企业解决了经营困境, 确保疫情期间交易 “不断档” , 改变了传统交易模式。 因此, 要紧紧扭住 “ 数字经济” 这一新的增长点, 加大对基础技术研究和应用支撑, 推动各行业各领域技术创新, 从系统建设、 联通和应用三个方面着力打造云上甘肃、 数字强省, 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 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

五、 抓好法治建设, 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方面, 要讲清政。 领导干部在招投标、 政府采购等交易环节必须坚守底线, 构建 “亲” “清” 的政商关系, 具体项目要交由职能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去公开招标、 谈判博弈。 另一方面, 要讲诚信。 招商谈好的条件就要遵守,交易确定的事项就必须履行, 不能随意变卦, 更不能通过行政强制手段进行违规干预。 同时, 还要实现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互认共享, 让 “守信者处处受益、 失信者处处受限” , 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创造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