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陈晰 关于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建议

近年来, 我省坚持把旧城、 旧厂、 旧村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主攻方向,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有力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天水市张家川县为例, “ 十三五” 期间, 全县坚持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建设、 高效能管理, 累计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50 多个, 推动形成了旧城区改造升级、 新城区稳步拓展、 生产生活要素聚集的发展态势,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3.9%, 比 “十二五” 末提高 11个百分点。 但受经济发展、 区位优势等限制, 包括张家川县在内的一些地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 亟待通过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解决, 让城市在 “ 新陈代谢” 中更宜居宜业。 为此建议:

一、 坚持规划引领, 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当前, 部分城市规划存在前瞻性、 约束力不强, 功能布局和规模结构不够合理, 品位特色不够明显, 城市的整体性、 系统性、 宜居性、 包容性和生长性不足等问题。 今后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思想, 按照框定总量、 限定容量、 盘活存量、 做优增量、 提高质量的要求, 把尊重自然、 传承历史、 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全过程, 增强规划的整体性、 包容性和生长性。 要坚持系统观念, 尊重发展规律, 综合考虑人口数量、 国土资源、 特色风貌等因素, 优化生产、生活、 生态功能布局, 科学编制城市发展规划, 推进 “ 多规合一” , 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要严格规划执行, 强化约束指标, 坚决遏制违法建设, 引导调控规模, 优化要素配置, 激发发展动能, 推动城乡内涵式、 集约型、 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二、 紧扣生活宜居, 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从全省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看, 我省大中小城市中心城区人口过密、 功能过载, 改造难度大, 综合承载能力弱。 要坚持以产兴城、 以城聚人, 拓宽融资渠道, 深入实施城市功能完善工程, 分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加快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开发, 补齐交通道路、 教育医疗、 防洪排涝和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短板, 推进产业区聚集发展, 全面抓好城市绿化,持续改造棚户区、 城中村, 传承保护历史文脉, 加快建设海绵城市, 增强城市功能, 提升城市品位。 要围绕城市人口增量, 制定大中小型城市公共服务建设标准, 健全土地、 资本、 劳动力和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 稳妥推进 “ 县改市” “县改区” “市改区” , 不断提高人口经济集聚能力,推动城市发展模式向集群融合、 质量提升和综合效益并重转变。

三、 健全管理体制,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针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 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等问题, 要全面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健全党委领导、 政府主导、 部门协同、 指挥顺畅、 运行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 着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坚持把社区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 深入开展社区设施补短板行动, 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处理, 大力推行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 引导居民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 推动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应急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健全信息互通、 资源共享、 协调联动的风险防控体系, 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不断顺应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 突出县城带动,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近几年, 由于大部分县级政府倾力攻克贫困堡垒, 对县城建设相对投入不足, 且开发制约因素多, 县城整体功能相对滞后。 要结合城市更新行动,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优先落实民族地区产业用地市场配置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 持续完善新旧城区基础设施, 推动市政配套服务提标扩面、 环境卫生整治提级扩能、 公共绿化空间提档升级、 产业培育发展提质增效。 要坚持以城带乡、 城乡共进, 统筹布局城乡基础公共服务设施,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更好吸纳农业转移人口, 努力把县城打造成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