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议政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议政建言

高志凌 让长征文化红遍陇原大地

甘肃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几大主力部队都活动过的省份, 也是二万五千里长征宣告胜利结束的地方。 甘肃省境内长征文化资源十分丰富, 具有独特的品质和价值。

一是区域分布比较广泛。 甘肃是红军途经地域最广、 到达部队最全、 转战时间较长的地方。 从 1935 年 8 月至 1936年 10 月, 所有参加长征的红一、 二、 四方面军以及红二十五军部队均到达过甘肃。 现有长征文化遗存中, 有不可移动文物 173 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 处, 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 处。

二是标志性革命事件较多。 长征红军在甘肃境内进行了许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战役和会议。 腊子口战役是长征红军以弱胜强、 出奇制胜最关键的一仗, 粉碎了国民党企图阻止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 成徽两康战役, 为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央先后召开的俄界会议、 哈达铺会议、 榜罗镇会议等, 均是事关红军长征前途命运和中国革命大局的重要会议; 各路红军主力在会宁、 静宁地区实现大会师, 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长征最后一个大胜仗, 宣告国民党 “围剿” 的彻底失败。

三是历史贡献重大。 甘肃是红军长征谱写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神奇地域。 红军长征入甘后, 党中央重新确立了对各路红军的统一领导, 巩固了 “ 党指挥枪” 这一重要原则。 红军长征会师后, 各路长征红军逐渐站稳脚跟, 党中央和各路红军有了长征的落脚点, 也有了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实现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的转变。为高质量推动我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现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要把好方向定位, 唱响红色文化主基调。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发掘利用好长征沿线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弘扬好红色精神。 要讲好长征故事, 加强民族精神和光荣革命传统教育, 让人们铭记中国革命的来之不易,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要统筹规划布局, 彰显独特历史贡献。 要突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和中国革命 “ 两 点 一 存” 历 史 定 位, 构 建“一线、 两区、 多节点” 空间布局, 以红军进入甘南至会宁会师线路为主线, 建设会宁至南梁转战奔赴陕北革命根据地和红西路 军 征 战 河 西 长 征 文 化 集 中 展 示 片 区。 要 建 设 好“管控保护、 主题展示、 文旅融合、 传统利用” 四类功能区, 加快 “ 保护传承、 研究发掘、 环境配套、 文 旅 融 合、数字再现” 五大工程建设, 生动展现甘肃长征文化的特色和价值。

三要抓好项目建设, 打造标志性建筑。 要集中上马一批长征文物国保单位、 省保单位保护展示项目, 优先支持管控保护区和主题展示区项目建设。 要支持各类长征纪念馆、 重要遗址遗迹、 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街区、 文化旅游复合廊道等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项目对长征公园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 做足弘扬传承文章。 要深入研究阐发长征精神, 出版系列思想性艺术性强的精品图书。 要大力挖掘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所承载的重大事件、 感人故事, 创作生产一系列讴歌长征、 讴歌红军、 讴歌人民的舞台剧、 影视剧、 歌曲和纪录片等。 要结合建党 100 周年庆祝活动, 统筹利用各种资源,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推动长征精神进企业、 进农村、 进学校、 进社区, 让长征故事、 长征精神家喻户晓。

五要突出主题引领, 提升展陈内涵和品质。 要实现政治性、 思想性、 艺术性统一, 带入感、 沉浸感、 娱乐感统一,表现力、 传播力、 影响力统一, 精彩呈现我省丰富的长征文化资源。 要坚持以内容为王, 提升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英雄烈士纪念馆、 博物馆等设施的展陈内涵。 要实施数字展示工程,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爱国主义教育空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