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知情明政/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知情明政 > 重大项目

攻坚克难 交出优秀答卷——2020年甘肃经济发展综述(上)


  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即将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12月24日至25日在兰州举行,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付出艰苦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省“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即将完成,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群众满意的答卷。
  疫情防控成绩斐然 经济运行克难趋稳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本该绚烂的春天蒙上阴影,经济社会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
  抗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我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四早”“四集中”等措施,全省患者治愈率达98.9%。坚决服从国家大局,组织调集最优秀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圆满完成13架航班2943名入境人员集中留观救治任务,取得了零扩散、零感染、零病亡的优异成绩。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向常态化转变。
  防疫不能松,复工不能等。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积极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疫情背景下,让市场主体“活下来”、让经济“活起来”成为重中之重。我省创新性地推出系列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的举措办法,及时制定出台助企纾困一揽子帮扶措施,以及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等“六保”工作方案,有力对冲了疫情带来的影响。全省经济增速从一季度负增长3.4%,到上半年正增长1.5%,再到前三季度增长2.8%,增速排名从一季度的全国第9位上升到前三季度全国第3位,政策集成效应持续显现。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叠加的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在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的基础上,加速调整产业结构,不断释放发展动能——
  重视发挥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拉动作用,突出“两新一重”建设强动能补短板。1-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573个。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释放居民消费潜力。1-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2.6亿元,自8月份由负转正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
  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从4月份开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1-11月同比增长6.6%、居全国第四位。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444.3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居全国第3位。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生态建设底色亮丽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之下,各项工作任务推进更加艰难。
  剩余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省里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建立了省市县三级领导督战制度,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实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用“过筛子”的办法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以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不断夯实脱贫基础。通过努力,全省贫困户人均经营性收入增长13%,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达到189.9万人,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吸纳带动7.76万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省剩余的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7.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终于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岁末回眸,全省绿色发展成绩单亮眼——
  大河奔腾,东流不息。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今年,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成为这座城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制定印发《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储备了一批生态保护与修复、水污染防治、流域城乡环境改善等重点项目。全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一张图”和成果展示系统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我省被列为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三个试点省份之一。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1月,全省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3.7%,3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全面达到优良。
  坚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截至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627件信访问题已办结4394件,“绿盾”专项行动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率达到98.75%。
  坚持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抓手,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预计增长3%,占全省GDP比重达24%左右。绿色,正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改革开放不断深入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省委、省政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了一批改革方案、实施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了动力活力。
  改革举措,贵在落实。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开展改革调研,通过“三督三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安排部署的8个领域192项改革任务中,目前已印发改革方案50多个,开展改革试点12项,组织落实各方面改革举措112项,年度任务顺利完成。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45%。“放管服”改革升级增效,省级94.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做法被纳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案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1-11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25.55万户,同比增长8.68%。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构架对外开放新格局。1-11月,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外贸总值149.4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比重达44.7%,108个品种的农产品销往85个国家和地区。
  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今年,省里多措并举,保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努力提升民生福祉。截至11月底,全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281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年初确定的为民实事全部完成。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25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216.6亿元。
  群众利益无小事。通过努力,全省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健康事业加快建设,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面启动困难群众监测预警,及时将受疫情、灾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纳入低保范围,对30.5万人实施临时救助。全力应对陇东南暴洪灾害,跟进编制灾后重建和移民搬迁规划,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图片
图片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