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成立甘肃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建议

  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反映,我省以鼠疫为代表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时有发生,新老传染病和不明原因传染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居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时有增长,职业病和地方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由于环境因素、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管理不善等引发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也时有发生,一般公共卫生事件呈多发态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当前突发的新冠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党和政府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如何进一步科学精准防控,提高党和政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摆在经济欠发达的甘肃面前的一道难题。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工作专业化程度高、对社会生活影响大、牵扯利益面广,党和政府部门在决策过程中专业人员科学、精准的评估意见建议和应急处置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要求,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专家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决策咨询、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作用,有效应对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在2006年原卫生部就成立了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随后北京、上海、重庆、河北、江西等省成立了省级层面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本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
  鉴于目前我省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复杂严峻的形势,为持续提升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有效性,建议成立甘肃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公共卫生安全的决策咨询与技术指导机构,为加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我省近年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征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议委员会设置9个专业技术组,分别是:应急决策管理组、突发急性传染病组、鼠疫防治组、生物安全组、中毒处置组、核辐射事件处置组、医疗救援组、心理救援组、卫生应急保障组。
  专家咨询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研究国内外卫生应急相关领域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研判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公共卫生安全形势;对确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应的级别以及采取的重要措施提出建议;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准备提出咨询建议;参与制订、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进行技术指导;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的终止、后期评估提出咨询意见;参与研究制订全省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与发展有关规划;对卫生应急领域重大项目的立项和评审提供意见和建议;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和日常管理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
  建议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若干,各专业组设首席专家,委员来自于全省卫生健康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相关部门,日常管理工作由省卫健委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