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徽县泥阳镇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接“地气” 赢“人气” 汇“和气”


——徽县泥阳镇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可别把环境整治、矛盾调解当成小事,在咱群众眼里,这都是‘急难愁盼’啊。”
  “经过协商议事,我们泥阳镇真是大变样。房前屋后、院里院外的,比城市环境还要好,美滴很!”
  “欢迎大家来泥阳旅游,来我的家乡做客!”
  泥阳镇地处徽成盆地中部,是徽县的“西大门”。这里的传统手工艺品——泥阳泥塑很有名气,每年都有全国各地艺术家和泥塑爱好者们来此旅游参观。然而,街道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却让泥阳镇的美丽黯淡了几分。
  今年以来,徽县泥阳镇深入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效能。针对镇上街道小摊贩占道经营及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泥阳镇政协协商议事会高度重视,经过实地调研、商定议题后,将马路市场整顿确立为专项工作。
  镇政协委员工作站积极行动,组织镇村两级议事会成员及利益相关方现场调研,并召开协商议事会议。经议事会成员及农户代表充分沟通,大家围绕“泥阳镇马路街道沿线村委会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议题达成一致意见,决定进行广泛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工作意义与目的,最大可能争取群众的支持,同时联合镇政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占道经营责令搬迁通知书》和《违建拆除通知书》,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行科学布局,镇党委、政府统筹规划,紧盯农贸市场的聚合作用,通过改善市场内水、电、路、厕等基础设施,为入驻摊点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将占道经营的小吃摊、日用百货、瓜果蔬菜按照经营种类在农贸市场划定功能区,通过合理布局,将农贸市场用活用好。此外,每天安排人员专门查看街道交通和市场经营情况,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的商户因户施策,及时跟进,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通过“事前调研,事中监管,事后总结”的工作机制,经现场审定改造方案、动员镇村组干部群众投身环境整治等多方努力,目前泥阳镇马路街道环境改造提升全面完成,街道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圆满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也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泥阳镇积极探索搭建协商议事新平台、拓宽政协履职新渠道,推动委员履职更接地气、政协协商更增底气、团结民主更聚人气,真正把政协协商的过程变成了凝聚共识的过程。各村政协协商议事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与建议,通过“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等方式,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泥阳镇政协协商议事会也始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首要任务,摸排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一件件好事、一桩桩实事,让政协协商更有速度、力度和温度,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有益探索。如今,看着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变好、各类基础设施一天天完善,小镇居民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短视频,上传到朋友圈里“晒幸福”。泥阳镇李磨村党支部书记张志云也由衷感叹道:“‘有事好商量’这个机制真不错,解决了村里许多‘难弄事’。”
  大家的事情大家协商,大家的事务大家来议。泥阳镇群众参与政协协商议事的积极性正一天天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进一步提升。“‘家和万事兴,有事商量办。’通过协商议事,群众意见得到充分表达,不断凝聚了共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解决征集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泥阳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站站长张旭林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