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大力支持“甘肃方剂”抗疫成药研发促进我省中医药产业提质增效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会员马小兵反映,自2020年以来,我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积极推动新冠肺炎预防、治疗和康复,为我省打赢防疫阻击战和遭遇战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效果看,我省推广使用的“甘岐黄避瘟方”“宣肺化浊方”为主的“甘肃方剂”100%参与确诊病历治疗、98.24%干预隔离点防控,均取得了显着效果。
  目前,在西药领域上未研制出治疗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物,在中成药领域目前仅有以岭制药的连花清瘟颗粒、广东一方制药的化湿败毒颗粒、红日药业的血必净、山东步长制药的宣肺败毒颗粒等少量中成药获准上市。从统计情况看,以岭制药仅仅莲花清瘟胶囊单品在2020年销售就达到42.55亿元。可以说抗疫品种中成药在最近几年成为市场的焦点和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谁拿到了中药抗疫成药的上市许可证,谁就能够占据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从全国各省各大医院制备的抗疫方剂的情况看,广东、陕西、宁夏等省都已经在院内制备方剂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工艺流程改进、药理实验数据整理、临床应用实验、药毒分析等措施,在积极为通过国家药监局启动特别审批程序做准备。为此,建议我省高度重视“甘肃方剂”由院内方剂向中成药的开发、审批、上市工作,争取早日实现“甘肃方剂”中成药上市,为我省中医药产业提质增效提供新动力。
  一、讲好“甘肃方剂”抗疫故事。此次疫情中,甘肃是前线和火线,甘肃的抗疫、治疗工作备受社会关注。因此,我省要抓住新闻焦点的机遇,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加强“甘肃方剂”应用效果的宣传。特别在集中治疗过程中、患者康复出院新闻中,突出“甘肃方剂”在应对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的独特效果;进一步宣传我省道地药材的良好功效,为我省下一步依据“甘肃方剂”开发抗疫中成药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做好中成药开发的前期工作。省上成立专班,推进“甘肃方剂”中成药研发。集合科研、企业、药监部门,加快推进药品研发、产业化实验、科学资料收集准备、临床实验过程,为尽早通过国家药监局启动特别审批流程做好准备。
  三、设立重大科技专项,开展联合攻关,解决“甘肃方剂”中成药开发技术问题。利用“揭榜挂帅”机制,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甘肃方剂”中成药的研发速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