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记者观察】用政协智慧填平阻碍共同发展的鸿沟



用政协智慧填平阻碍共同发展的鸿沟

——甘青两省政协携手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工作述评


  2019年12月31日,青海民和、甘肃红古两地人民期盼多年的湟水河跨省大桥——川海大桥正式竣工通车,开启了川海一体化发展和甘青两省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某种意义上说,川海大桥已经成为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的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符号。
  地理的分割,一座桥便可以连接。但是,横亘在兰西两个省会城市之间共同发展的鸿沟却需要更多的智慧才能填平。
  12月8日,省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围绕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协商建言。座谈会上,来自两省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省直有关部门、市州负责同志,就兰西城市群的发展机遇及产业提升、开放开发、科技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重新认识兰西城市群 


  时针拨回2018年,国务院正式印发《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彼时,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大城市群,已经逐步建设成为对东亚、对世界经济有突出影响的全球性城市群。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荣誉成员陆大道看来,城市群往往是一国或一个大区域进入世界的枢纽,也是世界进入该区域的门户,同时也是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社会经济增长极,是我国国家发展规划和区域性规划的重要目标与“重中之重”。
  正如《规划》指出,兰西城市群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跨省区城市群,培育发展兰西城市群,有利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有利于维护国土安全和促进国土均衡开发,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互动,有利于带动西北地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兰西城市群要着眼国家安全,立足西北内陆,面向中亚西亚,培育发展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市群。
  “知其事,而不度其时则败。”甘青两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把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作为“国之大者”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机遇,高站位推动规划实施,多层次开展务实合作。
  座谈会上,随着交流探讨的不断深入,大家对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也在一步步深化。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李春梅说,兰西城市群可以说是一个具有捍卫国家安全使命和功能的城市群,在维护国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大局中具有独特作用,这是挑战,也是重大机遇。基于此,兰西城市群的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都应具有极大的创新性。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小梅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地理格局正在经历着裂变与重塑。其中,临近胡焕庸线的兰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等西部若干城市群地区,是撬动我国国土空间平衡的首要阵地,将成为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的关键地域,也是我国国土空间从极化走向均衡的硬核地区,必将成为胡焕庸线以西富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要增长极和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探索破题之道 


  2020年5月13日,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上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天,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西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暨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甘肃省与青海省签署了“1+3+10”行动计划,共同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其中,“1”是指两省签署的《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3”是指青海西宁市、海北州、海东市分别与甘肃省兰州市、张掖市、临夏州签署的市(州)级合作框架协议;“10”是指甘肃青海两省有关部门签署的10个专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其中涉及交通互联互通、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循环产业、市场一体化、能源合作、公共服务、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领域。
  山水相连的甘青两省,正在越走越近。深秋,在G341加定至西海高速公路铺设现场,只见映衬着秋日斑斓的色彩,箱梁一个又一个落在桥梁支座上。施工紧锣密鼓,公路桥梁向甘肃境内徐徐延伸……据了解,加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青海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通老爷山、鹞子沟、青海湖、金银滩和甘肃省天祝县天堂寺等旅游景区的旅游大通道,西宁至甘肃兰州中川机场的车程也将缩短至两个小时,对甘青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青海大通种牛场同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联合培育的“阿什旦牦牛”通过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丰富了我国牦牛良种体系。甘青一体化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开通,共享信息157.5万条,其中,市场主体登记信息146.9万条,行政审批信息10.6万条……这样的一体化清单正在越来越长。
  善行者究其难。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在培育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座谈会上,大家一起探索破题之道。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说,如何科学合理地构建兰西城市群产业分工协同体系,特别是构建兰州、西宁工业产业分工协同体系,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此,他建议,兰州、西宁两市要在巩固和提升各自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强同类产业及相关产业间横向与纵向的分工和协同,构建高效益配套产业体系,推动工业产业形成错位分工、融合互动、相互支撑的分工协同格局。同时,要加强两市国家和省级产业基地的优化整合与合作,通过共建重大创新平台、联合实施重大产业创新工程,强化关键技术的联合研发和成果应用,围绕区域特色资源开发转化和产业转移承接,建立两市产业和科技对接体系,共同打造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与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集群与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集群与产业基地、重要的光伏光热设备制造集群与产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与产业基地。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副总工程师侯永甫说,从满足未来大容量、高频率的区域间交通需求来看,交通发展对区域间产业协作、空间重组及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支撑依然不足,对有效支撑和引领城镇化发展能力依然欠缺。为此,他建议,围绕国家对于兰西城市群发展总体定位,按照“一带双圈多节点”的总体空间格局,区域交通需着力破瓶颈、补短板、强服务、增效能,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构建周边省会城市一日交通网、城市群1小时快速交通廊、中心城市1小时通勤圈、高品质农村公路网及千里旅游大环线。 


  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甘青两省政协胸怀“国之大者”,在甘肃省政协的提议下,今年8月初,甘青两省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深入两省的6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围绕“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建议。
  在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的背景下,通过两省政协联合调研,一起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开展协商建言,本身就是两省政协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两省发展大局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正是在这次协商座谈会上,甘青两省对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这为甘青两省、兰州西宁两市更好推进城市群建设找到了最大公约数。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张晓容对此感触颇深,他说,甘肃省政协发起这次联合调研并举行月协商座谈会,既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务实举措,也是打破行政区划联合议政的一次尝试,充分展现了甘肃省政协的政治担当,和“老大哥”省份的广阔胸怀。
  两省政协一致认为,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进一步完善两省政协合作交流机制,持续开展联合调研协商,向党委政府多提推动工作落实的合理化建议,调动各级政协委员广泛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积极推动两省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着力为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鼓与呼。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