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欧阳坚在省政协秦文化的考证与研究课题论证会上强调 整理挖掘秦人历史和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3月24日在省政协秦文化的考证与研究课题论证会上强调,要完整系统整理挖掘秦人历史文化的内核和精髓,以史启智,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开展秦人的历史文化研究是省政协近两年的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秦文化课题研究近期相关工作、讨论了研究大纲,9位专家学者围绕研究大纲从不同角度作交流发言,提出了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欧阳坚从开展秦人历史文化研究的意义、研究重点、路径方式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工作建议。他指出,甘肃是秦人先祖主要的活动区域,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遗迹,秦文化对促进民族交往融合、建立大一统国家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开展秦人历史文化研究是省政协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职责所在。
  他强调,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搞清楚政协的研究不是纯粹的学术研究,关键是弄明白秦人从哪里来、在哪里兴起,秦文化是怎样形成的,秦文化的特质内涵,秦国的强盛和最终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秦文化的价值和特殊意义,发掘秦人历史文化的先进性,同时也要剖析历史局限性。要坚持辩证唯物史观,深刻分析秦人在早期发展中与临近周边地区、不同族群进行文化交流产生的独有自然观、价值观,形成的开放包容、坚忍不拔、开拓创新品格和善于学习、广纳人才、重农强军等特质,把秦人为什么崛起和统一六国的文化根源搞清楚。要坚持大历史观,组建专门的研究队伍,整合已发现的档案史料和各类文物遗存,既要梳理清楚历史脉络,又要利用最新发现的历史文物遗存来佐证,以专著、图册等形式把研究成果展示出来,形成关于秦人历史文化的通俗读物。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秦文化课题研究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