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党史 悟思想 开新局】赓续英雄志 砥砺前行路 ——读《南梁红色故事》有感

  “枪声一响震四方,好像猛虎追饿狼。反动走狗民团跑,土豪劣绅跑不了。”1927年至1937年间,风雨飘摇、硝烟滚滚,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南梁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巩固红色武装,开展反“围剿”斗争,创造了“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为红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的不朽功勋,铸就了中国革命史上气壮山河的光辉奇迹,中国革命的脊梁再一次高高挺起。
  《南梁红色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人物,再现了英雄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抵御强敌、出生入死的光辉事迹。三色建军、两当兵变,战火风云,金戈铁马,狂妄的反动派闻风丧胆,受尽欺辱的陕甘人民终于可以挺起胸膛发泄心中郁积的怒火;南梁集市、列宁小学,商贾云云,书声琅琅,根据地冲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和文化禁锢,水深火热中给人民带去了黎明的曙光;将星陨落、木雕的头颅,革命前辈们为了民族道义和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用铁肩挑大义,用热血铸忠魂,没有对国家对人民挚热的爱恋,怎能发出如此铿锵如此雄厚的声响?
  细品《南梁红色故事》,荡气回肠、催人奋进,革命前辈们为创建南梁革命根据地艰辛奋斗的英姿和“只有党而不知有其身”“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献身精神跃然纸上。透过一页页书纸,仿佛能看得见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画面,能听得到他们冲破云霄、震慑敌胆的呐喊和冲锋。有许多革命先烈,我们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但是我们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一刻,空间的距离已不存在,这里毕竟留有他们曾经战斗的足迹,唯一能构成障碍的就是时间。多想回到那个属于他们的时代,倾听他们的脚步,追随他们的身影,感受那个因他们而颤栗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从身边的人物、身边的党史学起,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用红色基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传承革命先辈大无畏的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面向群众,厚植为民情怀。党的干部说到底都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听见红军来,有米也有柴,杀猪把羊宰,缝衣又补鞋。”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创建过程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陕甘红军和南梁苏维埃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始终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践证明,只有紧紧依靠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党的各项事业才能得到群众的普遍爱戴与拥护。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摆在最高位置,以人民幸福为最重要政绩,牢记为民宗旨,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构筑起坚固的大厦。
  坚定信念,铸就赤胆忠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南梁革命斗争几经挫折而最后能取得成功,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刘志丹在入党时坚定表示“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谢子长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他们的理想信念和风骨气概,正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我们应该从革命先烈的奋斗故事中汲取思想智慧,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一心向党、表里如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真正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拥护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顾全大局,淡薄个人得失。个人得失在国家民族发展的大局面前微不足道。1935年陕甘边区错误肃反,刘志丹面对逮捕自行前往,习仲勋宁肯被杀也不愿意逃走,体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局观念,是南梁革命先辈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的视野理应更广一些,胸怀理应更宽一些,要把个人小我融入时代发展洪流的大我之中,把自身前途命运置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时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不能心胸狭隘、浮云遮眼,在计较个人荣辱得失的过程中迷失了前行的方向。
  求实开拓,勇于创新担当。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把党的革命理论同陕甘边实际相结合,提出了“三色”建军方式,又采取“狡兔三窟”的办法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彰显了南梁革命先辈坚持真理、敢为人先的政治勇气和魄力担当。我们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树立“敢为天下先”开拓精神和敢于创新创造的雄心壮志,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岁月峥嵘,风鹏正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汲取《南梁红色故事》的伟大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伟大的南梁精神影响政协委员、感召政协委员,凝聚起政协委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来源: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党支部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