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履职视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履职视窗

马文云委员:在乡村振兴中延续对“三区三州”的支持

 

“虽然民族地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但不等于脱贫攻坚工作画上了句号,希望国家对‘三区三州’的各项支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能继续延续。”参加2021年全国两会,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马文云最关心的,还是民族地区的发展。

马文云委员说,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苦奋斗,去年11月,我省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参加这次全国两会,我特别要向大家讲一讲我们甘肃脱贫攻坚和建设发展的故事,讲一讲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在脱贫前后的巨大变化和群众爱国爱党、拥护社会主义的精神面貌,讲一讲民族、宗教界人士带头搞好团结,特别是积极抗击疫情的故事,让外界更多、更深入地了解甘肃,为甘肃的建设发展凝聚人心。”

马文云委员说,以临夏州为例,自临夏州被国家列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以来,在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临夏州举全州之力,以超常力度和过硬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受历史和自然因素影响,全州农业农村底子薄、产业发展层次低、公共服务供给弱的状况仍未得到彻底改变,还需各方面持续用劲,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为此,马文云委员向大会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国家在乡村振兴期间延续相关政策,并将临夏州8个县市全部列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此外,马文云委员还针对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问题提交了相关提案。他说,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对改善农村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结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一计划尚未惠及农村学前教育阶段,而随着农村学前教育的持续发展,营养改善计划覆盖面不足的问题日益显现。“因为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幼儿享受不到营养早餐,而农村地区很多幼儿园依托小学而建,这就出现了同一学校里‘大孩吃、小孩看’的现象。另外,受经济条件制约,农村地区幼儿饮食结构单一,很难做到营养全面,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

为此,马文云委员建议,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参照,推进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向在县城以外的农村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和经教育部门批准取得办学许可的农村民办普惠性学前教育机构就读的儿童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具体来说,可以在家庭承担基本生活费用的基础上,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4元,全年按照学前教育儿童在园时间200天计算,每生每年补助600-800元,补助资金全部用于改善儿童营养,提高供餐质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