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脱贫攻坚

甘肃:决胜攻坚的政协担当

甘肃:决胜攻坚的政协担当
王建太
  陇南市西和县曾经是甘肃省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千百年来,这里大山环绕,贫困深锁。自2017年以来,甘肃省政协开始联系帮扶西和县,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省政协三年的倾力帮扶,让西和县摘掉了穷帽子。也因此,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
强产业 筑根基
  2018年12月,在广州长隆国际会展中心内,由甘肃省政协主要领导带队,一场红红火火的西和县脱贫攻坚项目推介会在这里举行。西和布鞋、西和草编、西和草药……60多种包装精美的农产品和乞巧文化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广东客商的目光。
  自联系帮扶以来,甘肃省政协主要领导多次带领西和县开展扶贫项目专题招商活动,先后在广州、深圳、佛山签约企业38家,落实项目55个;在青岛签约企业31家,落实项目32个;累计引进项目170多项、引入扶贫资金10亿多元。
  在一大批带贫能力强、成长潜力好的招商大项目、大企业辐射带动下,甘肃省政协帮扶西和县建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先后帮扶建成了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体系,以花椒、八盘梨和食用菌为主的林果产业体系,以肉鸡、中蜂和养猪为主的养殖产业体系,并配套发展加工、流通企业,实现了扶贫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
  此外,甘肃省政协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先后组织7批次港澳委员、民营企业家到西和县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推动奇正集团等民营企业与西和县签约启动扶贫项目10个,帮助建成扶贫车间55个等。这让西和县扶贫产业产生了聚合效应,成为了促进全县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新引擎,形成了“八区一带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有力带动了西和县乃至陇南市的经济发展,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机制 聚合力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西和县既有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和东西部协作对口单位,还有省级和市级帮扶单位。如何才能让这些帮扶力量握拳而战,发挥最大作用?这是甘肃省政协主要领导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帮扶初期,每个帮扶单位负责帮扶几个深度贫困村,扶贫对象分散、帮扶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经过甘肃省政协领导多次深入西和县蹲点调研,并与当地干部一起“解剖麻雀”,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把来自中央定点扶贫、东西部协作、省市县各级帮扶力量整合起来,打通配置、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形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同时,针对西和县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甘肃省政协机关派出由厅级干部带队的8个专项帮扶小分队,紧扣产业扶贫、住房安全、教育健康等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进行专业指导、精准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不仅完成了联系8个村的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的改造,还帮助西和县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主抓全县扶贫小额贷款和农业保险,推出了“半夏贷”“粉条贷”“花椒贷”等特色信贷产品,累计发放贷款近35亿元;甘肃省人民医院除了把负责帮扶的两个村卫生室建设和培训医务人员的工作做好之外,帮助全县200多个贫困村建设标准卫生室,建成5个专业医疗中心,轮训了全部贫困村的医务人员,网上远程医疗服务实现了全覆盖;甘肃省妇联发挥在组织劳务输转、开展家政服务上的优势,出面联系适合妇女的刺绣、编织手工劳作的订单,使每位妇女人均月收入达到800元以上,让妇女就近就能务工增收。
  机制创新让各单位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短处得以规避,帮扶工作由过去的“独奏曲”变成了“大合唱”,取得了事半功倍的帮扶效果。
选强将 惠民生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甘肃省政协把会打仗、能打硬仗的干部派到脱贫攻坚最前线、最难处,帮助西和县啃掉最难啃的“硬骨头”。
  驻村工作队纵向到底、8个专项小分队横向到边,全体干部动员覆盖到所有贫困群众……一张织密的帮扶大网,把政协的帮扶力量覆盖到西和县全境。
  2017年8月以来,甘肃省政协先后选派10多名干部带着政协党组的殷切嘱托,踏上了西和县的土地,开始驻村工作。
  在这支队伍中,有的队员父母年迈体弱多病,有的队员新婚燕尔之际就告别妻子,有的队员孩子尚在襁褓之中。面对组织的重托、亲人的牵挂、群众的期盼,他们带着笔和本,背着馍和水,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走进一户又一户贫困家庭,帮助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留下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帮扶干部曹玉玺在西和县工作一年后患上严重胃病,胃部三分之二被切除。躺在病床上的他,却对同事和领导说:“现在正是吃劲的时候,希望不要因为病情将我调离脱贫一线。”牵挂着帮扶工作的他,一个月后就重新踏上了赶赴西和县的“征途”。
  杨魏村驻村队长史大勇积极争取通村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拓宽道路,新修护坡、河堤。
  硬化通社路,修建村民图书馆和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赵沟村驻村队长张楠来到村里后忙得不亦乐乎。
  杨魏村第二任驻村队长曹兆平协调联系医院,帮助村民蔚顺艮治好了多年的白内障,让他重见光明。第一次看到自已最疼爱的孙子时,蔚顺艮老泪纵横。
  “前些年,想都不敢想我们全家能住上新房子,感谢党和政府的恩情,感谢省政协干部的操心、帮忙,大人娃娃都过得好得很……”朴实的关坝村特困户雍响战不善言辞,但谈起甘肃省政协的帮扶却句句饱含深情。原来,在甘肃省政协选派干部的帮扶下,雍响战从住了几十年的破旧土房里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政府批准西和县退出贫困序列。而在西和县告别贫困通往小康的路上,甘肃省政协展现出的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桩桩件件、点点滴滴都被记录在西和县的扶贫档案中,其形象也镌刻在西和县45万百姓心中,永不磨灭。(作者王建太系甘肃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
       来源:中国扶贫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