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用南梁精神照亮新时代赶考之路

用南梁精神照亮新时代赶考之路 


  ——全国政协读书群“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读书活动记事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工作时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2009年来甘肃的时候,总结其为‘两点一存’,就是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
  “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土源头,在中国革命精神的谱系中有着根和源的重要地位,为全国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是提振信心、增强斗志的迫切需要,更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9月22日晚,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长时间洋溢着热烈的氛围。当晚,应全国政协“跟着习总书记学党史谈体会”系列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以“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为题,深情回顾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艰辛历程和光荣历史,全面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全国抗日战略大后方参与支援抗日、以及解放战争时期为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全过程,为群内的全国政协委员作了一堂精彩的读书讲座,引起广泛、热烈的讨论和思考。


南梁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讲解中,欧阳坚以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开篇,立刻引起大家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刘家强、李江、冯健身等纷纷点赞。大家表示,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建并发展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孕育了南梁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饱含深情,对甘肃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让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
  一段段详实的史料,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将大家的思绪拉回到80多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岁月当中。
  “能否介绍下南梁精神的内涵?”“南梁革命纪念馆在哪里?我想去亲身参观。”读书群内气氛热烈,不时有委员提问,欧阳坚逐一回答。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他上战场。’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全国政协委员王健说。
  “欧阳主席的讲述,让我们又一次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舍生忘死的革命年代,先辈们的理想、信念和意志,是我们当下走好强国路、复兴中华民族的力量和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一语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为甘肃的绿色崛起提供精神支撑。”
  “正是因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一心为民的精神和决心,所以才成为陕甘民心所向。在创建革命根据地最严酷的时刻,陕甘人民以血肉之躯铸就铜墙铁壁,誓死捍卫革命根据地,并为甘肃人民留下了富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财富也必将为甘肃的绿色崛起提供精神支撑。”随后,刘仲奎、蔡晓红、马忠明、李恺、程仕鹏、葛建团等委员纷纷跟帖,表达对红色圣地南梁的向往、对南梁精神的崇敬之情。 


长征红军的会师地


  甘肃是红军长征活动时间最长,到达部队最多,活动范围最广的省份之一,是长征红军落脚点的决策地,是长征红军的“加油站”,也是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地。
  “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伊始就非常重视同各族群众建立爱国统一战线,始终保持与各族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红军长征到达哈达铺时,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制定了《回民地区守则》,充分彰显了党的民族平等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全国政协委员马文云说。
  “红军到达哈达铺后,陇南各族群众亲身体验了红军爱护穷人、尊重民族习惯、没有民族歧视的爱民政策,深受感动,很快打消了疑虑,纷纷拿出自家的粮食、衣物、饲草等物资补充红军给养,争着腾出自家的房子让红军战士居住疗伤。”全国政协委员马东平补充道。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讨论中,一段段铿锵有力的话语、一幅幅生动详实的图片,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了陇原大地上的红色过往。全国政协委员叶洲与大家分享了这3首满溢革命豪情的诗词。


血沃祁连的西路军 


  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后,为实现打通苏联援助道路的目的,党中央决定由河西部队组成西路军。深入甘肃河西走廊的西路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奋战4个月,歼敌两万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于1937年3月惨烈失败。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讲好我们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全国政协委员马廷礼说。
  全国政协委员张世珍也表示,重温历史,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发扬西路军的奋斗精神,把西路军壮怀激烈、英勇献身、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告慰先烈、昭示未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西路军是一座丰碑,是一段传奇,是一部史诗,是一堂党课。”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贺颖春、赵瑞峰等,也纷纷表达了对西路军的敬意。


抗日战争的大后方


  甘肃是抗日战争的大后方。1949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曾饱含深情地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干部群众发去电报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从1936年到1948年,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对全国人民是有伟大贡献的。”
  据《甘肃省民政志》记载,在1937年,甘肃省每个月的从军人数为5000人,1938年以后则为每月2000人。邓宝珊将军也曾说:“八年抗战中‘有功劳的是全甘肃的数十万壮丁,是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十几万三陇健儿’。”
  全国政协委员霍卫平、宁崇瑞、柴强、周建平、张萍、马东平等纷纷发言。
  “兰州是当时西北地区抗战的中心,甘肃人民为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一段段详实的史料,让大家对甘肃人民为保家卫国做出的贡献和牺牲肃然起敬。
  “南梁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执行了正确的革命路线。新时代,我们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奋进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南梁精神,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伴随着精彩深刻的讲述和庄重热烈的讨论,时间迅速流过两个小时。讲解进入尾声,大家意犹未尽。
  “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从南梁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胸怀大局,昂扬向上,艰苦奋斗,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完成好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优异的‘赶考’答卷。”全国政协委员杨燕怡说。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政协委员,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国政协委员郭天康表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自当时刻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责,不负革命先辈,不负人民群众!”全国政协委员冷杰松说。
  “这次讲座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到,甘肃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甘肃是长征红军的会师地,西路军在甘肃英勇征战、血沃祁连,甘肃是抗日战争的大后方,南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伟大精神将跨越时空,永远砥砺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全国政协委员、活动主持人魏海生总结说。(李梁 师向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