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警惕废弃口罩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省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挂职)、天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小平反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成为生活必需品。根据美国化学学会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按照全球人口每天使用一个口罩的标准,全球每月就会增加1290亿个废弃口罩。从目前情况看,佩戴口罩作为非常有效的疫情防护手段,还会在较长时间内被广泛使用,由此,废弃口罩数量也会非常庞大,并持续下去。被随手丢弃的口罩,正在成为新的“污染源”,如果不尽早采取措施正确处置,对环境造成的危害难以估量,须引起警惕和重视。
  尽管目前没有一份权威的口罩降解时间表,但口罩的质地决定了一般水解和微生物对它都没有降解作用,在环境中自然降解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分解的口罩塑胶碎片,会在自然中飘散很久,最终以不同形式对陆地、海洋环境及动植物健康造成危害。调查发现,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多省市以文件、通知等形式,对废弃口罩采取了相对应的处理措施,从收集、转运和终端处理均有专人或专门的收集容器,整个过程实行密封,做到日产日清。这对于废弃口罩的有效处置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仍有改进和优化的较大空间。
  为此,建议:借鉴已逐步成熟的农用地膜有偿回收的做法,按照一定比例用废弃口罩兑换新口罩,或给予其他方式的奖励。同时政府可以采取税收补贴、财政支持等政策措施,引导更多企业投入到废弃口罩环保处置产业上来,将其变废为宝。比如利用其纤维塑料的特性,融化处理后可作为工业聚合物原料或者建筑原料。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