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细化和丰富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内容的建议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反映,2021年5月2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等。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自“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叫好喊苦各有缘由。但总体来说,它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利国利民政策,之所以反响强烈,是因为大政策方向明确,但还缺乏适宜地方实际情况的具体指导意见。因此,我省应尽快研究制定相关细则,细化和丰富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为此建议:
  一、完善地方实施细则。按照《甘肃省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市州尽快健全完善既要以《意见》为指导方向,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的具体实施细则,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二、因地制宜推进“双减”工作。一是针对城乡差别,分层细化校内服务时间。各地应按照市区、县、乡镇、自然村划分4个层级,根据家长上班情况、学生住校及走读情况等,校内延时服务的时间应有所不同。二是针对年级差别,分级细化校内服务内容。义务教育阶段分1—2、3—4、5—6、7—8、9年级五个等级,根据年龄特点及学科需要,校内延时服务内容应各具特色。三是针对个性差别细化校内服务特色。学生自愿按学习型、音体美特长型、善于创新型等分类,各类型校内延时服务内容应有所侧重。各校应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形成“一校一特色”的课后延时服务亮点。
  三、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一是重视国学的基础地位,将传统文化及礼仪教育纳入课后服务内容,让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深植于学生心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广大,中华传统美德得以薪火相传。二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可将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新闻联播等其他新闻类节目纳入课后服务内容,并由老师对其中涉及的党建、历史、地理、国际关系等知识点进行讲解,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养成关心国家大事的好习惯。
  三是多走出校园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使学生的知识来源不仅局限于课本。例如在近郊乡村旅游发展较快的乡镇开展农场种植研学活动,带领学生开展蔬菜种植、除草施肥等农活,增长农业常识,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也可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研学课程,强化爱党爱国教育,从小树立正确的三观。同时评定一批效果好、受欢迎的研学实践基地,使其成为丰富课后延时服务的主阵地。四是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义务教育阶段要保证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为此,应将体育活动作为课后延时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丰富体育运动的内容,除了学校要求达标的基础体育项目之外,还应在学校硬件设施具备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跆拳道等更加丰富的课程,不断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
  四、加大资金投入。在减轻学生课业的同时,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课后延时服务所需的各类场地和设施。学校购买政府补贴的模式,让象棋、围棋、架子鼓、钢琴、书法、毛笔字、口才、轮滑等课外兴趣班,以课后服务的形式进入校园,既降低了学习费用,也节省了学生和家长的时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