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定西市政协反映,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并于近期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省需抓住本轮全国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契机,促进政府主导支持、教育理念转变、教学体制改革、企业合作参与等多个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推进职业教育在助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优化顶层设计,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体系化发展。
  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完善教育和培训体系。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理念,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立层次分明、衔接紧密、结构合理的职业教育体系。一是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实现资源整合,建设一批优秀中高职学校和优质专业。统筹全省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摒弃“小而全”“趋同化”,淘汰过时专业,精简相近专业,增设紧缺专业,集中各校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专业,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打造“一县一品牌中职”“一市一特色高职”“一省一一流职业大学”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
  提高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的匹配度,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一是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技能培养、实习实训等环节,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二是完善专业预警和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本地产业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充实改造动态调整相应课程和专业。加强和改进实践基地教学,积极推进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在教学中的融合,有效提高专业与市场的匹配度,帮助更多青年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在岗职工等不同生源分类施教。三是补强实训短板,提升教学实效。加大实验、实训设施的资金投入,积极搭建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各校实训设备共享公用,提高重点设备的资源利用率。
  二、加大政策支持,完善产教融合办学机制,助力校企合作深度融合。
  搭建信息平台,推动校企合作更加直接高效。由政府统筹安排,联合职校、企业、行业协会进行职业就业实习数据平台建设,统一分析归纳各时段各阶段企业的用工需求,定期发布校企双方毕业信息和需求缺口,推动人才资源有效对接。利用大数据对企业行业用工特点进行分析预测,反馈调整职校专业设置和班额规模,从源头上推进校企合作更加深入扎实。
  强化支持引导,激发企业合作积极性。出台专门文件,明文规范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接纳职校毕业生入企实习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并明确校企合作后的资金补助、税费减免、政策支持等优惠项目,有效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引导各职校加强与各行业协会的沟通对接,拓宽学生入企实训渠道,充分扩大毕业后的就业选择范围,鼓励行业协会建立企业联合实习中心。
  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事业,逐步实现政府“办”向“管理与服务”过渡,支持和规范有条件的企业等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或联合职校开展合作办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职业教育人才保障机制。
  推进制度改革,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健全“双师型”教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推动企业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拓宽专业师资的入口渠道;支持职业学校招收具有生产经验和企业工作经历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到校任教;推动学校教师入企加强理论指导和技术人员入校开展实践教学,让技能大师走进课堂,让专业教师走进车间。
  完善培训体系,提升教师队伍专业资质。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校企双主体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推动在校教师每年一定时长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并积极探索周期全员轮训制度;定期组织选派职校专业骨干教师研修访学,鼓励支持骨干教师开展更高层次的实践研究,考取更高层次的专业资质认证。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