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聚焦2022甘肃两会】包俊宗委员:做好每一件温暖的“小事”



  深冬,天未亮,路灯下已有环卫工人开始打扫街道。
  风里雨里,外卖员都骑着电动车,将热腾腾饭菜递给顾客。
  高速路上,无论严寒酷暑,长途货车司机总是全神贯注地手握方向盘。
  “繁华热闹的城市背后,有无数勤劳的普通人在努力工作奋斗。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一名工会人,我希望能为职工做更多温暖的‘小事’。”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提到最多的词就是“职工”。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职工娘家人”,更是困难职工的“暖心人”。但职工并非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从事具体工作、面临不同烦恼的个体,如何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烦恼、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是包俊宗委员一直思考的问题。
  “以往,省总工会的工作重点在于‘建机制’,例如坚持劳动关系三方会议机制,在企业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厂务公开制度、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等,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法院+工会’劳动维权案件庭审前调解机制、同省人社厅建立‘人社+工会’信息共享联动维权机制等,这些机制的建立取得了很好效果。但近两年省总会工作重心又有调整和创新,逐步转向了‘建机制’与‘办实事’两手抓的新局面。”谈及工作创新的初衷,包俊宗委员说,尽管每位职工遇到的困难各有不同,但如果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职工个人及其家庭都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而这份温暖还将传递扩散给周围的人。 


   


  “前段时间发生的几件事都令我印象深刻,一件事是某位职工的丈夫在工作岗位上去世,但抚恤金数年发不下来,在工会的法律援助下,帮她讨回了抚恤金。还有一件事就发生在咱们兰州,十几位农民工兄弟的工资被恶意拖欠,省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立即派出律师和工作人员去企业实地调查,最终企业负责人当场兑现了工资。”
  包俊宗委员介绍,在加大典型案件维权力度的同时,2021年省总工会还重点开展了“为职工办好10件实事”的活动,力求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让职工群众直接感受到来自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第一次享受到全面细致的免费体检、第一次做了心肝脾肾等器官的全面彩超、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健康档案……伴随着省总工会职工“健康大篷车”开到公司门口,武威市快递小哥王延鹏激动地说:“没想到今天能做上全面体检,享受到这么好的福利,真是幸福感满满。”2021年,“健康大篷车”从酒泉敦煌一路开到了陇南武都,累计行驶2万多公里,为5000名快递员、货车司机等做了免费体检,切实做到了早防早治早康复。除了健康体检,省总工会全年还为网约工等“八大群体”职工赠送互助补充保险、新建300余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5000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常态化帮扶……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包俊宗委员多次提到“要维护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问及为何会特别注意到该群体时,包俊宗委员说,他们都是利用互联网就业的新劳动者群体,尽管已在城镇就业,可是其中多数都与网络平台没有劳动关系,无法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许多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以网约工为代表的新劳动者群体,他们为城市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但等到年老体衰时,却无法享受城市的便捷与安逸,只能返回家乡养老。面对这种情况,我希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更多人关注新劳动者群体的困境。”
  为此,包俊宗委员精心准备了发言材料,从把该群体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关爱他们的工作生活、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和文化技能素质、组织他们加入工会等方面撰写发言提纲,以期能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精准有效的对策建议,能为改善新劳动者群体的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