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聚焦2022甘肃两会】李维君委员:让“简牍”成为甘肃的文化品牌



  1907年3月的一天,英国探险家斯坦因在玉门关附近一座汉代长城烽燧周围翻出来一块长10英寸、宽1英寸的木牍,在地下沉睡了千年的汉简就此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百年来,在我省敦煌、武威等地又先后出土了一大批汉简。数据显示,全国82%以上的汉简出自我省,而且汉简的内容十分丰富,不仅涉及2000多年前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民族、社会等多方面内容,还涉及西域各国同中原王朝的关系,以及中亚、西亚、南亚及地中海沿岸各国同中国汉朝的经济文化交流。
  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前夕,记者见到省政协委员、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维君时,他正在研读汉简读本。“汉简书法是研究我国汉代历史最珍贵的资料,同时也是研究两汉书体演变和书法艺术的第一手资料,在书法艺术界,‘简牍书法’成为显学,引起全国书法研习者的重视。存在简牍之上2000年左右的鲜活墨迹,不论是对史学研究还是书法创作,都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李维君委员说。
  “对甘肃汉简的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展示甘肃文化优势,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高地,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李维君委员说。投资4亿余元的甘肃简牍博物馆将于今年建成,向观众开放,以简牍为主的5万余件文物将会与游客见面,省会兰州将真正成为“甘肃简牍之旅文化旅游精品线”的集结地。
  在李维君委员看来,简牍博物馆的建成对甘肃简牍文化研究和弘扬将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今年我准备向大会提交一份《关于打造‘甘肃简牍之旅文化旅游精品线’的提案》。建议省上有关部门着力打造甘肃简牍之旅文化旅游精品线,进一步推进甘肃华夏文明创新区建设,培育甘肃旅游名片,为甘肃文化的创新型发展,创造性转化开拓新领域、打造新平台。”采访中,李维君委员翻开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对这份提案的所思所想。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李维君委员的感受是既忙碌又充实。作为省政协书画院秘书长和省民盟盟员,他参与组织策划了多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书法展。“用书画作品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这是我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和书画家的职责和荣誉。”李维君委员谈起去年的履职感受这样说道。
  “去年我的三个提案都得到承办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主动打电话多次沟通研讨提升改造措施,得到很好的办理。尤其是《关于改进甘肃书法联考细节设置的提案》,经省招考委的研判,改进了部分制约考生发挥和影响公平评卷的细节,使每年近1000名书法考生受益。2022年,我将继续围绕甘肃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提升甘肃文化软实力、推进甘肃影响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李维君委员信心满满地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