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聚焦2022甘肃两会】刘兴荣委员:职业教育的春天很快就将到来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达457万人,较前一年增加85万人,增长率达23%。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这是2021年12月下旬,教育部相继公布的两组数据。
  而同年10月下旬,人社部发布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58个与制造业有关。数据显示,到2025年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达到6200万人,需求缺口将近3000万人,缺口率达48%。
  “职业教育是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路径。今天,我们一方面面临着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存在着生产一线高素质工人结构性短缺的困境,这种困境,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面对这两组数据,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副主委、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兴荣给出了这样的思考。
  对刘兴荣委员来说,这是履职工作十分充实的一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建设有韧性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职业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调研,积极参加省委政党协商会和省政协有关协商议政会。”2021年,10月我省发生疫情后,刘兴荣委员还组织学生作为志愿者开展流调、志愿者服务工作,以各种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作出了一名政协委员和公共卫生专家的贡献。
  不过,回顾2021年的履职历程,刘兴荣委员谈得最多的,仍是对职业教育的思考。 




    刘兴荣委员说,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国家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备、具有创新能力和实干精神的优秀人才,这就需要教育体系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发展输送相关人才。“但在传统教育观念中,人们认为上大学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而忽略了职业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特别是在我们甘肃这样欠发达地区,尽管近年来政府十分重视,但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还不到位,种种原因导致我们的职业教育和发展水平达不到社会要求。”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诸多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如何利用好这些政策红利,发展好我省职业教育,这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也是甘肃教育系统应该思考的问题。”刘兴荣委员说。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2021年上半年,他带领省农工党调研组先后前往山丹培黎职业学院、金昌市以及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就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 



 

  “职校里都是没考上高中的学生,孩子去了能不能学到东西?对将来的发展有没有影响?”长期以来,面对职业院校,家长、考生总会有这样的顾虑。刘兴荣委员说,相比于普通高中,职业院校的管理可能比较粗放,学习氛围没有那么浓厚,但只要我们加强职业教育学校的规范化教育、建设和管理,在全社会树立起人人关心职业教育、人人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这种局面必然改观,人们的顾虑自然消除。“事实上,我国东部、南方地区的职业教育,并非我们所想象的这样,其所呈现出的发展势头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多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稳就业放在民生工作的突出位置。更让我们欣喜的是,如今,各地在公务员招考等岗位报考中,已经将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对待,“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期盼正在不断变成现实。刘兴荣委员说,“随着我们国家在用人环境上、在人才评价体系上的改善,大家都可以同台竞技,每个人都有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我相信职业教育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