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畅通城乡循环服务乡村振兴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畅通城乡循环服务乡村振兴 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省政协有关农村物流提案建议被充分吸纳

  线上下单、门口收件,在城市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在我省不少农村地区,却还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有效推动“工业产品下乡”和“甘味产品进城”,这二者都需要物流作为支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部分省级民主党派、省政协委员围绕“建立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3月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记者看到相关提案建议已被吸收采纳,变成了看得见、能落实的具体措施。
补齐农村寄递物流补短板 
  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力发展县域经济,其中一个着力点就是要健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民建甘肃省委会在《关于以现代服务业催生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提案》中认为,在“三新一高”战略引导下,“十四五”时期,随着乡村振兴行动的实施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格局的逐步形成,我省要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必须未雨绸缪,抓紧补齐农村电商物流产业这个最大短板。
  事实上,随着近些年城镇化发展,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农村物流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我省作为西北内陆省份,一些距离县城稍远的乡镇由于基础设施不足、信息化程度低,更是城乡共同配送体系无法抵达的“盲区”。
  省政协委员盖宇仙在长期的调研中发现,“重生产、轻流通”和“重城市、轻农村”是我省物流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盖宇仙委员说,具体到农村物流方面,它的发展又涉及商务、农业、供销、交通、邮政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功能叠加,资源不能有效整合和利用。同时,由于农村地域广阔、居住分散,大型物流处理中心和规模化的快递物流园区以及农村冷链基础设施更是明显不足。
  省政协有关提案认为,构建通畅高效的双向流通渠道,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补齐“最后一公里”短板,对奠定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增强“造血”能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念好农村寄递物流“融”字经 
  要理顺千头万绪的农村物流,使其再现生机与活力,就得找到那根关键的线头。
  “重融合”,是盖宇仙委员在深入调研后找到的那根线头。在盖宇仙委员看来,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是突破农村物流发展瓶颈的关键。她说,要用创新的思维整合各方资源,商务、农业、供销、交通、邮政等部门要统筹规划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按照“资源共享、多站合一、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原则,依托农村客运站、电商服务中心、邮政网点、综合服务社等,打造集电商、快递、物流、仓储一体化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满足农村物流各类物资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
  盖宇仙委员的建议在“行动方案”中得到了体现。“行动方案”要求,统筹农村物流资源,鼓励物流平台合作共建共用末端配送网络,推进不同主体之间标准互认和服务互补,在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安全责任等方面实现有效衔接,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高效服务能力。
  农村电商物流是连接乡村与城市的重要纽带,是推动形成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新型城乡关系和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这几年,陇南市始终把电商作为发展的突破点,建立了一套组织推动新体系、培育了一批市场经营新主体、开辟了一条农产品销售新路径、探索了一种电商带贫新机制,让陇南的农特产品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民建甘肃省委会的调研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他们建议,应加强乡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建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库建设,加快农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加快现代流通体系综合示范县(市)建设,推进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完善城乡物流网络体系。
  “行动方案”也指出,要强化农村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等融合发展,实施“快递进村”工程,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县域商业建设、农特产品寄递等项目,挖掘潜力产品,叠加多种业务,提高经营收益。
推动农产品冷链寄递体系建设 
  再过一个月,陇南的樱桃就成熟了。常温下,樱桃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下一般可保存3天左右,若冷藏则可保存7至10天左右。徽县政协委员、陇南陇珍源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杨叶叶说,如果能建立起冷链仓储设施,对降低生鲜农产品损耗、延长供货周期,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滞后。据测算,目前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等生鲜农产品冷链流通率平均约30%,与美、日等发达国家90%的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尤其是西部地区、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运输、仓储、配送等设施规模和水平远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其中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缺问题尤为突出。
  民建甘肃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以冷链物流、产地直供、生鲜电商等构建农产品产销新模式,打造便捷高效的农业产业供应链。
  “应把农村冷链基础设施视为公共基础服务资源。”盖宇仙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应探索由县镇级政府牵头参与,约定回报机制,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建成后交由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运营,实现多方共赢。
  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培育了一批小而特、特而优、优而美的农业产品。可以说,我省县域经济的基础在农业,潜力也在农业,加快建设冷链寄递体系迫在眉睫。
  “行动方案”明确,要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在农产品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推广应用移动冷库、恒温冷藏车、冷藏箱等新型冷链设施,增加冷链运输车辆,提升末端冷链配送能力,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
  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必将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建设提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