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提案工作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省级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聚焦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省级各民主党派和部分省政协委员,立足我省实际,围绕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壮大县域经济,纷纷建言献策,认为要大力发展小而特、特而优、优而美的农业产业,促进“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全链条融合发展,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实现县域经济结构从“传统单一”向“现代多元”拓展,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创出“甘味”金品牌 


  “甘味”农产品主打“特”字牌,而“特”就“特”在资源禀赋上。来到陇东高原,苹果林带连绵成片,小杂粮谷穗颗粒饱满,可以感受到“甘味”农产品的真实温度;走进甘南草原,牦牛成群,临夏盆地,肉羊肥壮,见证着“甘味”农产品的醇厚品质;行走在河西走廊,高原夏菜流青溢翠,葡萄紫亮诱人,留下了“甘味”农产品舌尖上的记忆……
  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农产品消费需求进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多样化的新阶段,甘肃特色农产品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蕴藏着巨大的品牌价值。
  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应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建立科学、完备的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逐步改变农产品无标生产、无标上市和无标流通的状态,尽快做到与国际标准接轨。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应成立农产品品牌提升机构,抓重点产品、重点产业和重点地区的开发和品牌认证,挖掘产品之外的文脉、工艺、人物、故事、精神等无形价值,将区域特色、民俗特色文化内涵融入到农产品品牌文化建设中,提升品牌软实力和辨识度,使品牌真正成为农产品打开市场的通行证。
  “沁馨”牌赤金韭菜是玉门市一张特色农业名片,也是玉门市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的一个亮点。省政协委员、玉门市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问余说,合作社注册了“沁馨”牌商标,产品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品和有机产品认证,靠着这个金品牌,我们与外地客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年均销售韭菜近2万吨,温室韭菜成为赤金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打造特色产业链 


  “普遍缺乏农业全产业链意识,尚无一项产业打造出了符合特色产业体系的全产业链。”这是民盟甘肃省委会在调研中看到的情况,比如蔬菜、人参果、蜜瓜、茴香产业,仍停留在鲜活原料产品销售上,精深加工不足,农产品附加值低。
  当农产品种植达到了一定规模,就必须走延长产业链的深加工之路,这样才能把农产品的高附加值挖掘出来,进而借助大交通、大数据优势,促进大流通,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民盟甘肃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围绕耕、种、管、收、储、加、销等环节,推动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向产后烘干、储藏、加工、包装、营销等产业链后端延伸,打造种、养、加、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同时,支持培育农业电商主体,引导经营主体通过网上直播等新型营销手段,以电商物流串起供应链、以大数据优化资源链,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
  省工商联在提案中建议,发展智慧农业系统,用大数据找准市场需求,精准定位特色农业种植面积、发展规模,以市场需求、客户需求为导向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农业服务体系,让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更加贴近产业需求。
  从国内外发展经验看,大力发展食品工业是解决农产品深加工问题的最有效手段,是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引领和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民革甘肃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我省30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产值合计刚过1000亿元,而河南省漯河一个市的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已超过2000亿元,仅双汇集团产值就有1000多亿元。为此,民革甘肃省委会建议,要树立“大农业,大食品”理念,集中县区人财物等优势资源,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贸工农”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供应链,打造农产品加工集群,构建农业全产业链。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智能连栋玻璃温室、智慧农业严选平台、新能源冷链物流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初春时节,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处处焕发着蓬勃向上的生机与活力。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新时代“三农”形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民革省委会、省工商联在提案中认为,大力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乡村旅游业和观光工厂,这方面国外已有许多成功案例。建议通过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度假等旅游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实力,带动农户从事服务业,扩大收入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针对我省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优势明显的特点,民革省委会、省工商联在提案中建议,以“大旅游、特农业”的思维谋划开发“甘味”特色“名优特”农产品和旅游休闲食品、功能养生食品,实施“名优特”农产品和休闲、功能养生食品进重点旅游景区行动,借旅游带农业,推动“甘味”特色农产品(食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实现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新时代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根本目的是让农民更多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九三学社省委会在提案中建议,以利益共享为目标,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协作关系及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构建多样化、多元化、多形式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把劳动就业嵌入到全产业链,将家庭经济融入全价值链,使农民收入体现在全利益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