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把握历史方位 推动我省藏区州县更好融入全省发展体系

  省政协常委、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省政府参事室主任)郭清祥反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推动我省藏区州县更好融入全省经济社会文化体系,是当前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问题。
  一、提高政治站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自觉维护国家最高利益与民族团结大局,切实做到在全省各民族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社会实践中“一个都不能少”。
  二、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省藏区最大特征是自然资源富集但利用率低下,巨大的矿产资源与生态资源等资源禀赋优势未能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因此,应进一步做到在生态保护中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中保护生态。
  一是借鉴我省金徽矿业经验,适度开发当地矿产资源。金徽矿业是全国绿色矿山的标杆,我省甘南、天祝等地区的开发,应借鉴金徽矿业经验,加速发展当地经济。
  二是理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应进一步理顺国家公园的管理体制,按照国家要求,在发改、财政、生态环保、文旅、市场监管与国家公园管理等部门之间建立常态化的协调机制。
  三是适度开放祁连山国家公园旅游,实现生态保护产业化与产业发展生态化良性循环。中办与国办2017年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保护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迄今为止,我省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内除完全禁止矿产资源开发外,原先的旅游景点也一并关闭。我省应参照我国五大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等经验,让生态保护、生态游憩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三、支持甘南州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甘南州认识到以生态文明为内涵的绿色现代化是必须要走的发展之路,提出建设“青藏高原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该示范区建设。
  一是该示范区是青藏高原农牧业传统经济向现代绿色经济、农牧业传统社会结构向现代生态文明社会结构双转型的大胆探索,在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的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方面,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二是甘南州已具备建设该示范区的基础条件,它既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试点地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地区。
  三是甘南州提出的全州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一次性塑料袋)、无污染、无公害的“五无甘南”,是打造示范区的有力抓手,使示范区建设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四、推广乡村振兴“甘南模式”,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文明小康村现已成为甘南州乡村振兴与发展旅游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全面提升。在天祝等许多生态脆弱地区推广“甘南模式”,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