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抢抓RCEP全面实施机遇 打好实施“四强行动”组合拳

  据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反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是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成员国共同制定,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该协定签署于2020年11月15日,并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全面实施。为了抢抓RCEP机遇,国内许多省市已经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接RCEP,积极布局建设RCEP产业园区,形了竞相合作发展态势。
  甘肃与RCEP各成员国之间都有经贸合作。2021年我省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排全国第10位。其中对RCEP成员国贸易额92.1亿元,增长21.1%。我省处在RCEP成员国与中亚、西亚各国重要物流枢纽,与RCEP成员国经贸互补性强,未来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业、矿产资源、旅游、农业等方面都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省应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将抢抓RCEP全面实施带来新机遇,作为全省深入实施“四强行动”的组合拳,精准出击,取得实效。
  一、加大对RCEP知识的学习研究。应成立由省商务、兰州海关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国际经贸规则研究工作专班,研究现行对外经贸政策法规和RCEP协定的相关规则,委托国内高端智库提供甘肃对接RCEP战略决策咨询。强化产业安全预警,加强贸易投资风险防范,帮助企业积极“走出去”,着力培养外贸新优势,打破实施“四强行动”的传统依赖路径。
  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强化“强工业”行动外力支撑。针对我省铜、镍、铅、锌等矿产品和橡胶等资源市场需求量较大、资源保障程度低的问题,支持我省龙头企业加大从RCEP有关成员国进口精矿数量。围绕我省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数字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相关融合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广泛与RCEP成员国进行产能和技术合作,共享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经验,提升我省传统产业“三化改造”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扩大兰石、兰化、金川公司、酒钢公司等省内龙头企业产品在RCEP成员国的市场份额,助力我省打造六个千亿集群产业。鼓励和支持我省龙头企业参与RCEP国际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和注册认证,支持参加RCEP各类产品展示展销会。积极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深化道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借鉴外省经验,走差异化发展路子,选择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吸引RCER成员国在石化、化肥、橡胶、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建立更精细更完善的产业链分工体系。
  三、加强科技创新交流,提高强科技行动的牵引力。积极对接“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论坛暨中国—东盟科技产业合作委员会”,引进和支持RCEP优秀团队、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在甘组建专业化、开放化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携手推进绿色制造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应用,加强与RCEP科技创新平台的合作,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化省内地方合作机制,加强与RCEP成员国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绿色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如西北永新涂料与日本光触媒工业会会员——株式会社凯特莱芝合作生产的“光沐原除醛净味喷雾”等。支持办好新加坡和甘肃“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推动落实好兰大、兰交大等省内高校与新加坡、新西兰等国教育机构和院校签订的有关合作协议。
  四、加强对外友城工作,扩大“强省会”海外城市品牌影响力。将对外友城工作纳入“强省会”行动内容,不断扩大与RCEP成员国城市建立友城数量。鼓励行业对外交流,找准交流合作的利益契合点,如兰大二院与韩国首尔峨山医院建立友好医院等。尽快出台支持首店经济发展政策,培育引进和改造提升一批特色商业街区,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模式。发挥“兰洽会”等节会展会品牌,在往届的展馆基础上,逐步扩展为“兰洽会”RCEP成员国系列馆,不断提升会展产业能级,打造成RCEP自由贸易交流平台。通过新加坡承担榆中生态城规划设计项目这一契机,深入学习新加坡等国家在城市规划设计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兰州城市更新和风貌改造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RCEP成员国企业在兰设立面向中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分支机构,发展总部经济。
  五、推动甘货、甘味品牌走出去,畅通“强县域”行动循环链。充分发挥兰州海关服务职能,指导地方企业用好用足RCEP原产地证书政策红利,特别是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制度等,优化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和供应链布局。要加大甘货、甘味外销支持力度,推动在RCEP成员国内设立更多甘肃特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加大对兰州牛肉面、羊羔肉等餐饮品牌服务走出去的扶持力度,扶持壮大一批集餐饮培训、劳务输转、中央厨房、品牌运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加强与RCEP成员国农业技术合作,如省农科院与日本有关研究机构开展“现代特色经济林果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研究”等。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鼓励与RCEP成员国互设保税海外仓。组团参加中国东盟商品博览,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方式展示、互动,着力培育外贸新优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