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社情民意

关于助推央企总部及控股上市企业迁甘入兰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宁崇瑞反映,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职能和央企改革的推进,央企总部搬离北京加快提速,必将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提振区域经济。央企资源丰富,产业链集群效应明显。2021年已有8家央企搬离北京,如中国船舶迁往上海,中国稀土迁往江西赣州,特别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总部迁至武汉,直接为湖北武汉实现新增投资3000亿元以上。面对新一轮的区域竞争,为有效增强兰州的全国竞争力、甘肃的全国影响力,贯彻实施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建议重视和把握央企外迁机会,全力引进央企总部,重点引进央企控股上市企业,实现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
  为此,建议:
  一、成立央企迁入项目工作小组。建议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省国资委、发改委、财政、税务、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央企外迁项目对接。通过工作小组的形式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定向推动央企总部及其控股上市公司迁入项目和落地,打造央企总部及其控股上市企业入驻兰州的“城市会客厅”。
  二、针对性制定央企对接方案,建立协同对接机制。发挥甘肃的大通道优势、资源富集优势和兰州的区域枢纽优势、特色产业优势,根据我省产业及经济发展需求,以引进产业相关的央企全国总部、二级总部、控股上市企业总部为首要目标,通过省、市驻京办加强对接联系,同时发挥央企驻甘驻兰机构的协同作用,快速掌握内部信息,灵活调整政策,就迁入不同央企量身定制对接推进方案。
  三、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央企引进项目落地。充分利用我省及兰州的产业基础、科研院所、教育医疗、营商环境等综合优势,采取差异化对接政策,精准对接目标央企,首先争取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中核集团、中国航天等央企及其二级公司总部迁甘入兰。甘肃在稳定国家边疆安全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镍、铜、金、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富集,河西走廊戈壁广袤无垠,有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兰州石化公司,有我国最早最大的核技术生产科研基地五零四厂,有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有中科院兰州分院、兰州大学等重要的区域科研创新中心,在吸引央企总部及其控股上市企业迁甘入兰州方面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建议积极争取、全力促成。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