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专访】张萍委员:十载履职的“秒”与“年”



  清晨8点,距离约定好的专访还差1小时30分,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张萍已向记者发来信息,再次确认了时间并询问有无变动。
  9点20分,当记者来到张萍委员所在的立信会计事务所甘肃分所时,她已等候在那里。
  张萍委员一边向前引导记者,一边介绍起事务所布局:“这里是党员活动室,工作中我们突出党建引领,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并结合具体业务深化学习成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事务所力求把党员培养成为业务骨干,将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她正介绍着,活动室里陆续进入许多拿着笔和本的年轻人,原来党支部会议马上就要召开。
  前后不过十几分钟,高效务实且重点突出的会议便已开完。没有时间歇息,张萍委员又投入到业务工作的部署安排中去了。
  询问项目进展、确定跟进人员、提出意见建议……千头万绪的工作很快被梳理得井井有条,宛如万千根线头在眨眼间编织成了美丽精致的衣衫。
  张萍委员的时间是以“秒”为刻度的,尽管从清晨开始就做了许多工作,当她坐在办公桌前正式接受采访时,才10点刚过。
  从“秒”到“年”,似乎隔着望不到头的时间河流,但十载履职生涯,又仿佛只在弹指一挥间。“作为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很荣幸。十年履职不仅让岁月没有虚度,更放大了个人的生命价值。”
  10年,近20件个人提案,50余件联名提案,提案中的每个字、每句话,张萍委员都字斟句酌,下了一番调研的真功夫、硬功夫。
  “2020年在撰写《关于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共建黄河流域命运共同体的提案》时,我桌上左面放地图、右面放电脑,一边对照地图,一边思考着怎样才能探索出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治理新路径。动笔前,我又去兰州新区、白银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2021年,我再次聚焦该主题,撰写了《关于打造“陇中河套平原”,为中东部产业转移奠定基础的提案》。”如今,这两份提案均已办结,取得了良好实效。
  张萍委员表示,只要是以人民立场、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撰写的提案,都会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和鼓励。谈及此处,她讲述了一个令她记忆犹新且备受鼓舞的履职片段。
  “那是2017年的夏天,大雨倾盆。我坐在办公室里,几乎看不到窗外景色。就是这样的雨天,财政部社保司一行三人专程从北京来兰,他们在财政部甘肃监管局及省财政厅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事务所,对我提出的《关于加强内控制度供给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答复交流。”
  张萍委员回忆,在面对面的提案答复中,财政部社保司的同志表示,将加快推动修订《会计法》等法律法规,确立内部控制工作的法律地位,明确各方在内控审计方面的责任,并逐步强化对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的处罚力度。
  像这样高含金量的提案,她还提出过许多。如《关于企业扶贫支出建议在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提案》,其中的建议就被吸纳进入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的《企业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中,影响了全国千千万万的企业,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与此同时,该提案也被评为全国政协2019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由于疫情影响,2019年度好提案的荣誉证书直到2021年12月份时才收到,收到证书的那一刻,我特别激动、特别有成就感。”张萍委员说。
  2018年张萍委员撰写的《关于打造中国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提案》也是份高含金量提案,其中的相关建议得到高度重视,推动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建设。张萍委员所撰写的《六年履职只为我的祁连山情缘》也收录进了《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事》中,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巍巍祁连,白雪皑皑,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跨越300公里,左手牵着青海,右手拉着甘肃……”此刻,张萍委员回忆着几年前文章中所写的话语,依旧能够一字不落、心潮澎湃地背诵出来。此刻,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亦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良好局面,张萍委员的一条条建议最终落实在了草原上、冰川上、森林里。
  从每一秒的尽心尽力,到十年间的扎实履职,张萍委员从不曾辜负过时间。她说:“自当选为政协委员以来,每年都有收获,每年仍有提高。今后我将倍加努力,继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竭尽所能建言献策,努力做一名无愧于荣誉和职责的政协委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