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委员专访】赵金云委员:再为大数据产业鼓与呼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下发通知,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及甘肃、内蒙古、贵州、宁夏等八个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这意味着我省数据信息产业已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
  甘肃能被纳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背后离不开住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会主委、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云等政协委员的坚持和呼吁。
  2021年,赵金云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甘肃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节点的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考虑甘肃数据资源富集和区域信息枢纽的作用,在甘肃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节点,打造国家大数据发展示范区。
  “很高兴能看到甘肃在八个区域里占有一席之地。甘肃地处西北区域中心,海拔高、纬度高,电力资源丰富,具有国家一级干线光缆24条,这些都是发展大数据中心的先天优势”。赵金云委员表示,国家在甘肃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可以带动包括我省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参与到数字经济浪潮中,更好地释放后发优势、实现快速发展。
  赵金云委员告诉记者,她今年准备的提案,依旧和大数据有关。近年来,我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信息基础、提供了数据保障。但还存在着部门割据和行业壁垒还没有完全打通、集中统一高效协调的管理机制尚未形成等问题。
  “例如一些部门把数据视为其‘私有财产’,认为‘奇货可居’,不愿意与人共享,加剧了数据共享难问题。还比如目前我国大数据采集、管理部门主要集中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等部委,缺少一个专门机构统筹大数据的管理和应用,使得国家层面对大数据的整合、共享、利用、流通等缺乏权威的统一协调实体,数据资源交易流通、共享共用等过程也缺乏统筹监管,形成数据共享、数据流通方面的障碍。”赵金云委员说。
  针对上述还存在的问题,赵金云委员建议尽快成立国家大数据管理机构。“成立国家层级的大数据管理局,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整合涉及数据领域的政府职能,明确其职责定位和归口管理部门,有效解决政务数据管理和应用能力不足的困境,引领大数据应用和发展,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和价值,为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二是可以牵头制定国家级大数据发展战略规划,引导地方政府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规范,有序实施大数据资源利用、数字经济发展等工作。”
  采访中,赵金云委员还建议要建立健全数据资源管理法规制度,拟定数据标准体系。“要加强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的立法保护,组织实施数据开放、交易、应用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各领域数据开放应用,统筹数据信息系统、网络系统、政务信息中心的建设、管理,组织协调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开放。统筹协调数据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应急协调相关工作。”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