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叶洲委员:守好文学疆土 拓展文学版图



  “书桌就是战场,在这方战场上,我要守好文学疆土,不断拓展文学版图。”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甘肃日报叶舟工作室主任叶洲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走进叶洲委员的工作室,一摞摞书籍是绝对的主角。书柜里摆满书,长桌上放满书,靠墙而立的纸箱上也依次堆叠着书。书籍环抱中,一张桌、一把椅、一台电脑,共同构筑起文学的堡垒和城池。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同时也作为文学创作者,我的履职首先是建立在本职工作上的。”叶洲委员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仍在持续热销中,过去一年又陆续推出了精装本、线装本、特种定制本,但他没有停下创作的步伐,现已投身新的创作里。
  “手头创作的长篇小说是以凉州为原点,视野辐射整片河西走廊。创作要接地气,除了广泛阅读资料外,更需进行踏勘。脚踏千里河西走廊,会让文字有深度、有重量,而非轻飘飘浮在半空。”
  文者,贯道之器也。谈及如何创作出更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如何更好地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叶洲委员回忆起了去年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希望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弘扬正道。我反复学习了讲话精神,并以讲话精神指导创作实践。”
  叶洲委员表示,只有坚守人民立场,才能让作品散发艺术的魅力、拥有深沉的力量;只有在思考与实践中把握时代的脉搏与呼吸,才能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当前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学创作者更需阅读生活、解码中国。创作,从大处说,要展现层峦叠嶂、国之大者的中国气象;从小处讲,一个人物、一个群体的塑造要成立,同样不能脱离时代语境。”
  创作的过程充满幸福与快乐,亦充满了坎坷与艰辛。叶洲委员书桌旁的纸箱上,放着一大袋即食馍片和一张只咬了一口的白饼;另一侧的书堆中,埋着颈椎牵引器的包装盒,经年累月的伏案写作,给他的身体也带来损伤。
  对于自己创作中的艰辛,叶洲委员没有过多提及。担任省作协主席后,他把更多的关注给了广大的文学创作群体。“甘肃省内,部分全职文学创作者是没有固定收入的,他们在写作中构建起了文学的大世界,现实里的日子却过得‘苦哈哈’。”叶洲委员忧虑地说,“或许正是这个原因,我省一些优秀的中青年作家已经成了外省作协的人才引进目标。”
  挖掘并留住甘肃省文学创作者,这对叶洲委员来说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让他充满了前行的力量。近年来,通过在组织评选文学奖项时优先推荐优秀中青年作家、策划推出中青年作家丛书等方式,他希望能够留住优秀文学创作者,让辛勤耕耘、脚踏实地的作者都能收获写作的荣光,让长期坚持写作的文学精神得到认可与奖励。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叶洲委员说:“今后我们还将组织甘肃作家深入到全省各个地方,去山里、去村里、去田里,触摸陇原大地上人民生活最深处的心跳和脉搏,以热烈真挚的感情、聚精会神的创作,书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描绘新征程上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也将更加紧密地联系界别群众,反映文艺创作者的心声与诉求,凝聚起更大共识,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