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履职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马文云委员:为加快甘肃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国家支持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这两大指标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马文云说,这次带着出色的答卷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心情格外激动,要在这次会议上多发言,多谈甘肃的发展,多为甘肃加快高质量发展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
  “十四五”期间,我省依托“坐中六联”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构建“两廊六轴十直连”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架构,进一步强化交通对全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作用。今年,我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动能、增后劲,谋划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用机场建设等一批完善综合交通网络的大项目、好项目。马文云委员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投资体量大,但对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明显,这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尤为重要,我省承担着“东连西出,南耕北拓”的国际交通走廊和国家综合运输通道重任,在国家层面支持甘肃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是国家战略需要,更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这次全国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支持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希望国家适当增加对甘肃等西部省份政府专项债和一般债的发行额度,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央车购税资金拨付,中央财政在西部地区PPP项目资本金安排和项目运营,以及甘肃等西部省份通航机场运营专项补贴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一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马文云一直很关注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为我省及周边民族地区,提高基础教育水平、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但是,由于地处高原藏区,在引进和稳定高层次人才、筹措办学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存在很大困难,急需国家的特殊政策支持。”马文云委员说,去年《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出台,体现了国家对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考虑,也让当地群众看到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未来。为此,他建议由教育部、国家民委和甘肃省政府三方共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在协调确定东部重点高校对口支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分配、博士研究生计划单列定向培养、提高教职工待遇水平以促进引进和稳定人才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助力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提高培养服务民族地区发展适切性人才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民族地区高等教育均衡、健康发展。
  乡村建设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马文云多次前往我省和政县调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他发现,从我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行动情况来看,资金投入的多少是影响建设进度的主要因素,目前全省资金投入主要以县级财政和社会投入为主,县区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将面临严重的挑战和困难。马文云委员说,这样的情况在经济欠发达的西北地区不是个例,他建议国家尽快启动“三农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项目,并且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甘肃等西北省份较大的倾斜和支持,为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探索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不断提高西北地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