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欧阳坚:以两会精神指引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两会精神指引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欧阳坚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彰显了民主的智慧、团结的力量、奋进的精神,为人民政协更好履职尽责,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指引。 


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汪洋主席的讲话,为我们做好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围绕我们党长期治国理政、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揭示了我国奋进新征程的底气所在。我们要首先学习好、领悟好这一规律性认识的深刻内涵,带头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聚焦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最低生活保障,立足党和国家全局、长远的战略高度,胸怀“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体现了历史主动精神,为我们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供了重要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树立大食物观、制止餐饮浪费等,以及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等重要论述,极具方向性、实践性和针对性,我们要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精髓要义。二要深刻领会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讲话体现的新要求。汪洋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闭幕会讲话,既简短精练又内涵丰富,既讲工作更讲政治,赢得了各方面的高度肯定,赢得了委员的普遍好评。贯穿报告和讲话的一条主线,就是要更加广泛凝聚共识、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特别是汪洋主席强调的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通过同心同向的真诚协商,推动形成自内而外、由知到行的工作格局等观点和要求,让人耳目一新。当前,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国内即将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党的二十大,做好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现实针对性、时代性。我们要善于理解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这些新部署新要求,做好学习培训和宣传工作,用两会精神来统揽今年的政协工作。政协各级党组织要分层级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迅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政协各类媒体要积极宣传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好形式、好成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凝心聚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甘肃省政协要认真开展好凝聚共识建设年活动,全年工作都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以此更好凝共识、集众智、聚群力、襄伟业。一要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要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理论大讲堂、委员培训班等形式,为会议的召开汇聚力量,引导全省政协系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创新完善方式方法,第一时间向全省政协组织、委员和界别群众宣讲好会议精神,将其转化为思想自觉和具体行动,为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民意基础。二要持续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高质量完成《南梁星火》文献电视片的摄制工作,编好《人文甘肃》丛书,完成秦历史文化课题研究,把修史兴文的工作优势发挥得更好,提振甘肃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三要有效地做好团结联谊工作。要通过界别座谈、委员活动、走访慰问、联合调研等形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与港澳委员的团结联谊,引导他们团结一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开展好委员“走基层、访界别群众”活动,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在思想上共同进步、在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同心同向。要组织好港澳委员“走陇原、看甘肃”活动,主动走出去向委员介绍甘肃的发展成就,推动甘肃与港澳各领域的合作。 


协商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最新部署,充实和完善今年的工作计划。一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省情开展针对性调研视察。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对农业生产如何补贴、由谁来种地、撂荒闲置土地如何利用等进行调研,在“大食物观”指导下,把甘肃优势搞清楚,多建管用之言。要围绕乡村振兴,对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和文明意识培育等开展调研,多献务实之策。要围绕民生持续改善,就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真正有效落地等调研议政,多谋利民之事。二要保质保量完成协商计划。按照全国两会部署,进一步调整完善年度协商计划,让计划更加聚焦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心工作上来。三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制度机制。一以贯之用好专题协商、月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要从技术上、规则上、程序上不断完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让协商更加广泛经常、更为灵活高效。四要继续做好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汪洋主席就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了部署。今年,甘肃省政协也要对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开展专项督查,调研总结创新做法,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动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相关精神得到贯彻落实。 


善始善终保持良好履职状态


  一要高质量组织委员培训和相关履职活动。要提前谋划,围绕学习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办好委员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开展好界别活动,让委员的履职更有成色,提交出更优异的答卷。二要更好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各专委会要在全年政协工作中做主力、挑大梁。三要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会和智库工作,选出3-5个重大理论或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力争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四要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要指导市县党委、政府、政协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帮助市县政协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有新的突破。五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尽快将成熟的规章制度汇集、完善、定型,用制度来管人、管事,规范所有人的行为,确保机关工作高效顺畅地运行。
  赓续前行同心路,奋楫争先新征程。我们要珍惜时光,学习宣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 


《人民政协报》(2022年03月23日第8版)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