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做好凝聚共识这篇大文章——专访镇原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巨文程


  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市县处于国家治理第一线,市县政协必须立足于这一重要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推进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而在此过程中,如何更好凝聚共识、不断增进认同,便成了市县政协的一道必答题。本报记者就新时代市县政协怎样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专访了镇原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巨文程。

  《民主协商报》:凝聚共识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的历史使命,县级政协应如何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着力重点,做好凝聚共识这篇文章?

  巨文程:县级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做好凝聚共识工作,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要做好此项工作,重中之重则是筑牢凝聚共识的思想阵地。要以政协党的建设为引领,着力加强政协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去年以来,镇原县政协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有效发挥了党建在统一战线中导航领向、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县委统战部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协党组织统战工作力量。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使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一致共识。通过举办新任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外出学习考察,帮助委员深刻把握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使委员牢记政治身份,牢记职责使命,引导身边群众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民主协商报》:近年来,镇原县政协将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持续完善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请您具体谈一谈县政协是如何把凝聚共识融入到履职尽责全过程,使一次履职取得双重实效?

  巨文程:首先,县政协力求在议政建言中汇聚共识。通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邀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和专项重大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委员们知情明政、把握大势,引导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县委县政府执政理念、决策部署的了解和认同,以此把党委政府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其次,县政协力求在调研视察中凝聚共识。注重在调研方案制定中增添凝聚共识的流程设计。调研前,邀请专家学者为参与委员进行相关政策解读和现状分析;调研中,主动向利益攸关方宣讲政策,增进他们的了解和认同,从而消除疑惑、达成共识。
  第三,县政协力求把乡村一线作为凝聚共识工作的主战场,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中不断凝聚共识。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基层分片包抓,指导乡村协商议事会坚持“协商先达共识”的原则,聚焦群众身边的“难心事”“麻烦事”开展协商议事562场次,帮助解决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350多件,有效达到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目的。

  《民主协商报》:目前,镇原县政协在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上已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实践,并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下一步工作中,县政协还将进行哪些创新和探索? 


  巨文程:坚持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作为政协组织,必须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使凝聚共识工作载体更加丰富、路径更加宽阔、成效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和期待。
  进一步创新形式,以“文”化人。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年中县政协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经典诵读、“革命歌曲天天唱”、百名书画家绘百米长卷、百名委员共唱红色赞歌等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镇原”的情怀。2022年,县政协将立足于既往活动取得的经验,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吸引力强、覆盖范围广的文化活动,更大程度凝聚共识。
  进一步深入基层,以“学”育人。组织开展好各类宣讲活动,为群众宣讲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同时持续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让“学党史”“悟思想”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开新局”的履职成效。
  进一步开展联谊活动,以“和”聚人。每逢传统佳节,向镇原籍在外人士送去来自家乡的祝福,如春节邮寄春联、福字等,发送节日短信,号召他们关注支持镇原建设,鼓励回乡创业发展。邀请专家学者来县政协作专题辅导讲座,不断畅通交流渠道、传递先进理念,提高政协委员和广大干部的履职水平,凝聚起更大共识。

  《民主协商报》:2022年是全省政协系统凝聚共识建设年,镇原县政协将开展哪些工作和特色活动?

  巨文程:省政协常委会把今年确定为全省政协系统凝聚共识建设年,表示要持续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切实增强甘肃各界发展自信。镇原作为文化大县,通过做好政协文化文史工作来凝聚人、教育人恰逢其时、大有可为。
  下一步工作中,镇原县政协将积极响应省市政协工作部署,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利用政协大讲堂、政协书画院、委员读书朗诵会等平台创新举办学习和文化交流活动,筹备建立文史陈列室和委员会客厅,擦亮政协文史工作这一“金字招牌”,以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恒心和韧劲,为镇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