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身边党史 聚广泛共识 促专门协商 建时代新功】争做南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争做南梁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
□ 王建军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土地革命处于最低潮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走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道路,成功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后来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发展壮大形成了陕甘革命根据地。这一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共产党人,以生死与共为人民的赤子情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誓死决心,谱写了壮丽史篇,形成了“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不仅指引革命不断取得胜利,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学习身边的党史,重温“南梁精神”,就是要从中汲取踔厉奋发的磅礴伟力,进一步坚定信心,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接续奋斗。
  在“面向群众”中,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基石。在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甘红军的过程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坚持维护群众利益,关心群众疾苦,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一次,部队赴绥德作战,天气炎热,一个连为走近道从群众庄稼地里走过。刘志丹知道后,马上召集队伍开会,他说:“咱们不久前还是种庄稼的农民,为什么刚从窑洞走出不久,就忘记老百姓了。群众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以后要时时刻刻注意群众利益,不要再踏坏老百姓的庄稼”。《大公报》记者范长江在西北实地采访后,感慨地说:“更经数年来赤化教育之结果,民众心中,只知有苏维埃、瑞金、莫斯科、列宁、斯大林等,而不知有西安、兰州、北平、南京等名词。某县长曾在合水以东召集民众训话,数次申传,到者寥寥。而苏维埃召集开会,则二十四小时之内,可以立刻齐集数百里以内之民众。”这段话充分说明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是一个时时处处维护群众利益的政府,是一个与群众心连心,深受群众爱戴的政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一名政协干部,我将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理念,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积极引导群众,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
  在“坚守信念”中,锻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品格。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比忠诚,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正确路线,坚决跟党走。刘志丹面对反动军阀杀亲友、烧祖屋、挖祖坟、焚骨扬灰的残忍手段,丝毫没有退却,强压着悲愤说:“我们要革命,就难免受迫害、株连家庭亲属,虽然痛苦,也在意料之中”。他用行动践行着“入党就是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的铮铮誓言。刘志丹女儿刘力贞回忆说,父亲一生最让人感动的地方,“是他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由此产生他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正是在这种坚定信念的强大支撑下,他们在创建革命武装和开展武装斗争的过程中,虽然屡经挫折和磨难,但从未丧失信心,最终以百折不回、垮了再来、再垮再来的精神,取得了红军建设、根据地建设和政权建设同步发展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践行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要求,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在学而信上坚定不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顾全大局”中,涵养胸怀“国之大者”的胸襟境界。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服从革命大局,是陕甘边共产党人忠诚为党的集中体现。在“左”倾错误路线统治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屡受打击、排挤和迫害,一大批党政军干部在错误肃反中被逮捕关押甚至被杀害。当时刘志丹看到逮捕自己的命令,明知危险就在眼前,但为了避免发生冲突,不使党和红军分裂给敌人以可乘之机,他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主动来到瓦窑堡。面对随时有可能被处决的严酷现实,他对前来看望他的干部群众说:“同志们,我一切都好,你们一定要顾全大局,坚守自己的战斗岗位,加强红军内部的团结,坚决粉碎敌人的‘围剿’,用战斗的胜利来迎接中央红军的到来!”后来,党中央在关于西北党史问题的文件中明确指出:“刘志丹同志是一个胸怀大局,具有崇高品德的领袖人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我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提高“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的能力。始终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安排,切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自己的“国之大者”,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和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在“求实开拓”中,彰显“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在创建陕甘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党和红军领导人始终坚持从陕甘边区实际出发,采取了许多探索性、前瞻性、开创性的策略,从而使根据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为快速建立和壮大革命武装,刘志丹创造性地提出了“三色”建军思想。面对敌人的经济封锁,习仲勋亲自请白区来南梁的大商人吃饭,鼓励他们来苏区做生意,搞活商贸流通。面对敌人重兵合围,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他们探索性提出“狡兔三窟”的多区域战略布局。根据陕甘地区国民党嫡系部队、地方军队、中小军阀、民团派系林立,土匪、哥老会、红枪会等鱼龙混杂的复杂局面,大胆提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尽最大可能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正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既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又求实开拓、敢为人先的探索和创新,一次次粉碎了敌人的封锁和围剿,逐步使根据地进入辉煌发展阶段,成为当时全国最稳固的革命根据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将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干事创业上下一番真功夫、在谋划工作上下一番实功夫、在推动落实上下一番苦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一颗“螺丝钉”。
  让我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南梁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省政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