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员会

以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专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世华


  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提案工作则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提案委员会负责提案的征集、交办、办理情况跟踪问效等工作,是政协重要的专门委员会。
  如何发挥好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推动提案工作不断提质增效?本报记者就此专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世华。 


  《民主协商报》:人民政协是政治机关,在提案工作中应如何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王世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提案工作的根本政治担当,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省社会各界共识,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意图和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提案工作中去,确保政治上不跑偏、工作上有成效。
  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案成色越来越足,工作亮点越来越多,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这得益于十二届省政协对专委会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的充分发挥,得益于各专委会对提案工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的充分信任。
  感受尤为深刻的是,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纳入政协工作的全局来安排部署,作为建言资政的重要方式来统筹谋划。省政协主席欧阳坚研究部署提案工作的重大问题,副主席康国玺多次就提高“三个质量”作指示、提要求,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督办重点提案,这为我们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重要遵循。


  《民主协商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提案工作应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王世华: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使命担当。
  2020年,全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指出,要在政协整体工作的摆布中实行“三个围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专委会要围绕政协党组重点工作开展自身工作。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职责使命,坚持聚焦全省工作大局,切实与省政协党组工作重点同频,紧紧围绕党组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制定提案工作计划,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工作就跟进开展到哪里。
  同时,引导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焦点谋划开展提案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积极谋与促、鼓与呼。 


  《民主协商报》:坚持守正创新、完善机制办法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一招,省政协在提案工作中有哪些创新举措? 


  王世华:近年来,省政协党组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提案工作实效水平的治本之策,先后制定或完善相关意见办法5个,构建了更加科学完备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为提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特别是围绕提案的形成、审查、协商、督办和评价,加强了探索创新,全面推动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提案形成机制。围绕提高提案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做到注重大局,由关注具体问题向有效落实转变;注重合力,由个人提交向联名提交转变;三是重协同,由囿于本地区发展向推动跨区域协同发展转变。去年以来,聚焦改革发展大局的提案比例明显提升,联名提案占近70%。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联合9省区政协主席提交的《“十四五”时期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提案》,被全国政协选为重点提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亲临我省临夏州现场协商办理,产生了重要影响。
  二是创新提案审查机制。创立提案“四审”机制,延展提案审查时间,规范提案审查流程,有效保证了提案质量。两年来,立案率下降了19.8%,A、B类提案占比达到93.8%,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同时,延伸“四审”机制,为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信息咨询和内容审校。两年来,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立案率超80%,11件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
  三是创新提案协商机制。紧抓办前协商、办中协商、办后协商“三个环节”,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通过多种形式,与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人民团体等协商9次,与政协委员协商200余人(次),与省“两办”、承办单位协商50多次,切实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赋能、相得益彰。
  四是创新提案督办机制。坚持选督并举、以督促办,健全完善重大提案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分层督办、难点提案专题督办、民生提案聚力督办的制度机制。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对44件全局性、战略性提案进行领衔或阅批督办,为提案督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五是创新提案评价机制。开展“双向评议”工作,每年组织满意度测评,构建了提办双方沟通协商、互动交流的工作机制,推动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2020年,提案委组织开展了甘肃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的提案评选工作,从2万余件提案中评选表彰30件,树立了鲜明导向,关注提案、重视提案的氛围逐步形成。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