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用心用情做好工作 抓主抓重履职尽责




用心用情做好工作抓主抓重履职尽责

——专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军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是强国富民安天下的大事。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自身生活、对自然和社会环境、对未来发展的期望越来越高、盼头越来越足。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作为政协开展人资环工作的重要载体、联系界别委员的重要纽带,如何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服务人资环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专委会主任,如何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本报就此专访了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军。

  《民主协商报》:担任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之前,您长期在党委政府工作。请问您来到政协后,是怎样做好角色转换,认识新岗位的新使命、新职责、新特点?

  王军:我是一名政协战线的“新兵”,去年2月来人资环委工作时,我认为自己首先要做好的就是适应工作角色转换,力所能及办好每一项任务。经过一年多时间,完全改变了曾经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过去以为政协主要是“务虚”,但实际上工作节奏非常快、承担的任务也非常多,眨眼之间,一年时光就在忙碌中流逝了。
  做好角色转换之余,我认真梳理总结了工作经验与规律,从过去风风火火处理具体事务的状态,变为站在较为超脱的角度,思考怎么与专委会的同志们一起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凝聚起更大共识;从过去关注一个地区的发展,变为了站在全省角度思考谋划问题,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总之,要做好专委会工作,必须摒弃消极被动的状态,不能有丝毫的松劲情绪,也不能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只有认真履职尽责,才能推动专委会工作更上一层楼、取得新成绩。

  《民主协商报》:您是怎样将既往党政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与推动专委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的?

  王军:首先是坚持理论学习。过去的工作中,我就很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来到人资环委后,也继续保持这项习惯。去年以来,我逐篇逐句阅读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专著,深化了对“四史”、人民政协史、南梁革命史的认识。同时,也系统学习了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我省风光电产业发展、新形势下中国人口战略等方面的专著、报告与论文,力求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理论基础。
  过去一年,人资环委也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建立了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抽出一天时间,同志们一起坐下来深入学、系统学,从摘要式学习转变为逐字逐句学习,从不愿发言变为争着抢着谈心得体会,大家都表示这样学习效果很好。
  其次是坚持真抓实干。常言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多年来,我始终坚持抓工作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要以坐不住、等不及、慢不得的责任感去促落实。在执行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省政协党组部署要求上,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在具体工作中,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去年以来,人资环委所承担的重点调研、会议、提案等工作,都是自己上手去做、去把关,跟踪每项工作的办理落实,确保落到实处、产生成效。
  最后是坚持凝聚合力。人资环委的同志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丰富的工作阅历和领导经验。工作中,要注重统筹、分工和协调,确保每位副主任牵头其中一项、参与两项年度重点工作,做到任务、时限、要求、责任人“四落实”,实现全年工作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同时,注重发挥办公室的服务保障作用,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工作合力。

  《民主协商报》:请您结合专委会工作的认识体会,谈谈如何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王军:一是加强分党组建设,发挥好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坚决执行省政协党组的指示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专委会工作各个方面,及时补齐配强了分党组班子成员。对党支部建设常抓不懈,促进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活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抓党建来促业务提升、促作风转变。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专”出特色和质量。近年来,人资环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和省情实际,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省政协党组安排部署,重点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了“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基础上建设国家公园”“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突破口,为甘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等专项调研和协商活动,先后形成2个专题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去年10月,参加了在陕西西安召开的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会议采纳我省关于完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治理的建议,形成九省(区)政协联名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并列为重点提案办理。今年1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黄河战略下甘肃加快发展的路径选择”专题协商议政会,精心选择8位委员现场发言,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肯定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配合全国政协“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调研组,完成在甘调研工作并形成了专题报告。筹备召开了我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修订“甘肃植树周”为“甘肃植树爱树周”的建议》并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倡导形成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风尚。今年,我们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围绕新形势下中国人口战略研究、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双碳经济等开展调研、建言献策。
  三是积极搭台服务,做好凝聚共识文章。一方面,积极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读书活动、界别活动,引导委员们下沉基层社区,加强党内委员与党外委员对口联系,邀请委员参与调研和协商活动,为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搭好台”。另一方面,加强与兰州大学、省社科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联系,邀请他们参与调研协商,在承办“黄河战略下甘肃加快发展的路径选择”专题协商议政会中,广泛联系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共提交62篇发言材料,推动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走实走深。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