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专委/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委会 >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专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赵国强



坚持在“专”字上下足功夫 务求在“专”字上发挥作用
——专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赵国强


  专门委员会作为政协的工作机构,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政协工作的成效。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是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专委会如何在“专”字上下功夫、在“专”字上发挥作用,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赵国强。

  《民主协商报》:民族宗教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省政协民宗委在工作中是如何加强政治引领的?

  赵国强:作为专委会分党组,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从政治上强化,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力、思想引领力、风险斗争力。必须注重把向定舵,确保方向不偏。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加强民族宗教界委员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观点的正确引领,引导推动他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注重观局洞势,做到重点不移。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正确认识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根本利益与特殊群体利益的关系,把思想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建言不添乱,协商不偏轨。必须知微见著,做到敏锐鉴别。对来自统一战线中的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和倾向,要善于分析,正确鉴别,敢于斗争。既要发扬民主,也要增进团结;既要讲特殊性,更要注重一致性;既要注重建言的有效性,更要增强共识的凝聚性,防止一种倾向掩盖着另一种倾向。

  《民主协商报》: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而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专委会工作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您认为要注重哪些方面?

  赵国强:必须用改革的思维审视和解决专委会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从机制上理顺,坚持集中领导、分工负责与课题责任制相结合,注意解决专委会形散、人散、力散的问题,做到以题定人,以人抓事,以事定责。同时,从管理上加强、机制上改善、活力上激发,让每个人的激情都能迸发出来,形成创新的奔流。要实行联合作战,解决专委会力量不足的问题。在课题确定、调查研究、专门协商中,既要注意吸收专家学者全程参与,也要发挥统战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聚焦专门领域的专业问题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注重上下联合,双向发力,彻底改变政协工作各自为政,层层分割的局面。对一些重点协商课题,应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把省市县的专业人才聚合起来,共同调研、成果共享;对一些民生课题,要让省政协委员下沉一线,可由专委会协调、省政协委员牵头,驻地市县政协对口部门共同调研,让更多的委员走出政协,将协商平台搭建在百姓家门口,做到服务大局与服务基层群众有机统一,建言献策与解决实际问题共同促进。

  《民主协商报》: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中央对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省政协民宗委是如何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

  赵国强:政协专委会要始终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出发点,务必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注重在凝聚内核上下工夫。紧扣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和坚持中国化方向,调动信教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好思想引领,找出最大半径,画好同心圆,做到同向同行。要注重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近两年,我们建立了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族宗教界委员制度,建立了民宗委班子成员全覆盖对口联系58位民族宗教界委员“七项联系制度”,即:谈话联系、走访联系、座谈联系、培训联系、通报联系、网络联系、活动联系等制度。现在要在放得下、落到实、贴着心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放不下、落不实、隔着层的问题。要注意在实际行动上下功夫。凝聚共识不是简单的政治表态,而是实实在在的思想行动的政治自觉。从实践看,应当把“四个统一”、“一个调动”作为衡量实效的标准。“四个统一”即:把民族宗教界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两个维护”上来,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统一到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一个调动”,就是调动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积极性,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奋斗。

  《民主协商报》:专委会工作能否上台阶,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一大关键。民宗委是如何抓好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

  赵国强:要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把专业化建设作为专委会自身建设基础工程来抓。全力提高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使广大干部能够正确运用习近平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思想、观点和立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全面提高组织推动能力,确保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能够贯彻下去,落到实处。全力提高业务能力,不仅会协调、更要会研究;不仅要能写,而且要善写。要善于把调研的成果条理化、实践化、理论化,把真正的能力体现在建言献策的实效中。全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既要学会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更要学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要有交铮友、交挚友的本领,力争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全面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正确处理“亲清”的工作关系,做到工作亲近,融为一体,正常交往泾渭分明。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