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永登县政协开展政协协商二三事

“玫好协商”商出美好家园 

——永登县政协开展政协协商二三事


  就在这几天,永登县城关镇新城区社区青龙中学教师公寓楼的住户们,纷纷点赞永登县政协,称赞县政协组织的“玫好协商”平台,协商出了他们美好的生活。
  在全国闻名的玫瑰之乡——永登,县政协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理念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玫好协商”平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大事小情。
  永登苦水玫瑰享誉天下,玫瑰给人以灿烂美好之感,这与“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生活”的政协履职目标高度契合。但老百姓与政协组织的距离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时常会在调研中问‘政协是做什么的’,大家都不怎么回答得出来。”永登县政协干部说。
  “群众对政协不熟悉,大部分原因在于基层政协普遍存在着‘两个薄弱’,与群众的联系还不够紧密。”在永登县政协主席苏万成看来,目前急需一个简明易懂、能引发社会各界共鸣的政协协商品牌作为工作抓手,拉近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打造真正为民履职的阵地。
  为此,县政协动员广大委员深入研讨,在众多方案中,“玫好协商”品牌脱颖而出。品牌有了,要充实怎样的内涵,才能更好践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
  新一届永登县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顺应群众期盼、适合基层实际的协商形式,在各乡镇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机制搭建“三位一体”协商平台委员工作站,成立协商议事会,设立协商议事室,打造出具有永登特色的“玫好协商”品牌。
  协商品牌叫得响,需立足于为民办实事这一基础上。最近,县青龙中学教师公寓楼住户所反映的问题,就引起了协商议事会成员的注意。该公寓于2004年4月20日申请办理土地证,但因民间借贷纠纷问题被法院查封,致使住户购房多年后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
  县政协下沉城关镇新城区社区的委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群众呼声反映到县政协党组。县政协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决定通过“玫好协商”平台,帮群众解决所需所盼。
  很快,在县政协的组织下,社区“两委”班子代表、镇综治中心、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青龙中学住户代表,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工作要求和“证缴分离”“证改分离”“一事一议”的方式,就该问题进行面对面协商。
  协商现场,大家根据开发主体是否存续、用地手续是否完善、相关费用是否缴纳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寻找问题的解决途径,查找相关政策依据。会后,根据协商结果,组建工作专班,经过协调对接后,最终解决了公寓楼土地查封的问题,为青龙中学办理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总产权证),并同步为92户居民申请住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寓楼历史遗留问题。
  而在县南街社区华光静园小区内,由于这里是“三不管”楼院,里面堆积大量生活垃圾。针对此问题,“玫好协商”协商议事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探讨交流并达成共识,决定由环卫工人配合物业清理小区垃圾。针对小区健身器材老化、数量紧缺的问题,议事会则联系有关单位进行协商,申请了配套健身器材30多部。
  “‘玫好协商’在基层的实践,关注的都是涉及民生的各个方面,化解了大量矛盾,给我们帮了不少忙。”一名永登县基层社区干部如是说。
  就这样,一件件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玫好协商”平台得到解决,截至目前,永登县政协通过协商议事解决了近500件(项)群众所需所盼的实际问题。
  “我们把选题作为协商的‘第一道工序’,秉持‘求精不求多、求深不求广’的原则,每年选取一批党政关心、委员关切、群众关注的议题开展协商。注重时与势的结合,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指南针’,以地方的实情实际为‘风向标’,找准选题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注重远与近的统筹,既聚焦当前突出问题,又关注长远战略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做参谋、当助手。注重大与小的均衡,选题既关注大事要事难事,也注重选择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永登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说。
  对于更好落实协商成果,县政协建立了协商成果报送机制,要求活动组织者在协商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梳理汇总意见建议,经各方确认后,以协商纪要、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建立协商办理督查机制,对协商意见建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党政部门在协商过程中的承诺事项,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回头看,及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建立媒体监督机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加强对协商过程、协商成果的宣传报道。
  “我们建设‘玫好协商’品牌,核心就是在党建引领下践行协商民主真谛,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不断擦亮品牌的底色。”
  伴随着“玫好协商”品牌建设的不断推进,永登县政协将进一步完善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能力、强化协商实效、培育协商文化,促进政协协商由规范化向协商品牌化跨越,使协商民主越来越深入人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