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机关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机关建设

“主动作为”才能“大有可为”——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侧记



  “我们将30个界别342名委员全部编入8个专委会。通过‘全员入委’,壮大了专委会力量,扩大了委员履职平台,让每个委员都有一个‘家’,让委员更有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意识,真正成为政协工作的主体。”5月23日,省政协专门召开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兰州市政协主席王宏发言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又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推动市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
  按照全国政协安排部署和省政协2022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省政协专门召开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的主要做法、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交流座谈,以达到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提升实效的目的。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白银市政协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定期向市委汇报工作,坚持重点协商、监督计划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批准后实施,坚持紧扣市委工作重点制定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和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白银市政协主席齐永刚介绍说。
  “我们重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一切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所有活动围绕中心推进,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甘南州政协主席仁青东珠说。
  协商是政协的主责主业。兰州市政协主席王宏在交流发言时说:“兰州市政协把协商议政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心热点、社会治理难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他介绍,在今年兰州市政协确定的15项重点调研视察、12项月专题协商选题中,不回避难点,选择了事关“强省会”行动战略、黄河战略、重振“兰州制造”、“社工委”机制和市域治理等难度大、要求高的课题,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兰西城市群建设等多年来想做而没有深入做的重大发展问题,开展攻坚调研,力争提升助推发展的能力水平。
  “临夏州政协围绕州委、州政府打好‘四个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专题调研和议政协商,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得到州委肯定,主要领导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县市和相关部门借鉴落实。”临夏州政协主席张志军说。
  “我们注重调研视察选题,紧贴发展大局建言献策。今年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建强副中心、走出新路子’发展目标,紧盯‘五区五中心’建设确定了‘打造集成电路封测产业聚集区’等13项协商议政课题,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天水市政协主席王燕说。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平凉市政协主席宋全科介绍,平凉市政协不断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年度履职档案,全面推行委员履职情况记载、通报及委员提交履职报告、常委轮流述职,对委员参加政协活动作出机制性安排,扩大了委员参与政协履职实践的覆盖面,较好解决了以前政协工作中存在的“季常委、年委员”问题。
  “两个薄弱”是制约市县政协提升工作质量的瓶颈。在交流发言中,各市州政协主席纷纷介绍了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之后,基层政协破解“两个薄弱”的经验做法。
  “我们从党政部门特别是经济部门选任工作阅历丰富、学有专长的同志担任市政协专委会主任,选优配强专委会主任;增设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使市政协职能配备更加合理、更加科学。”白银市政协主席齐永刚介绍。
  “金昌市政协在换届期间指导县、区政协将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全部推荐确定为县(区)政协委员,并兼任委员工作站站长,使市、县(区)政协履职渠道向基层一线延伸有了抓手,打通了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有效破解了政协基础工作薄弱问题。”金昌市政协主席陈华说。
  “在工作推进中,我们也探索出一些经验做法,比如漳县政协建立了一月一收集、一月一研判、一月一交办、一月一督办、一月一报告、一季一汇总的‘六个一’工作机制,畅通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渠道,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岷县政协针对县域内丧葬浪费等问题开展协商议事并形成机制,目前县域内治丧时间普遍缩短到3至5天,费用从5万元以上减少到2万元以下,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成为社会共识,有效打开了乡村移风易俗新局面。”定西市政协主席李斌说。
  发言中,各市州政协主席聚焦政协工作创新,对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政协委员如何联系群众、政协组织怎样更接地气、如何调动委员积极性、加强履职考评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交流分享经验的同时,大家也直言不讳地谈到了问题和不足。
  “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政协在丰富协商议事形式、拓展协商议事内容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基层政协工作力量依然比较薄弱,年轻干部少,干部结构失衡。各县区政协普遍存在年龄老化、一人一委的情况,人员力量薄弱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政协协商的广度、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深化,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
  ……
  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认真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对各市州政协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就具体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流。欧阳坚说,提升市县政协工作质量,需要主动作为、持续发力。牢固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工作理念,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要以出色工作业绩赢得党委政府支持和群众认可,不断推动“两个薄弱”问题得到解决。省政协将更紧密地增进与市县政协的工作联系、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与合作,形成履职尽责的工作合力,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很快就结束了,时间虽然短暂,但大家在交流中形成一个共同理念,近年来市县政协工作在解决“两个薄弱”、推进基层治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委员队伍管理等方面均有创新,赢得了党委政府的支持和群众的认可,也证明了人民政协只有不断主动作为才能大有可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