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欧阳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 推动政协事业更好发展

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 推动政协事业更好发展
□ 欧阳坚


  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指示,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广泛凝聚共识,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
  (一)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笃信,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遵循,更好凝聚起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根本的共识。
  (二)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认清政协首要工作是“协商”,主要是搭建协商平台,制定协商规则,培育协商文化,把协商融入履职全过程,引导和推动重大民生问题先协商后决策,成为党委政府的自觉和习惯。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性质、职责作出“三个重要”的新论断。要用“重要阵地”把党的主张体现到履职实践、界别活动的各方面,用“重要平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重要渠道”来有规范、有作为地“双向发力”。
  (四)为加强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的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重要作用,使每一项工作都成为团结的载体,每一个界别都成为团结的纽带,每一位委员都成为团结的因子。
  (五)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要紧扣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议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多提群众期盼的意见建议,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
  (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在政治上过得硬、履职上有作为、品行上立得住,自觉投身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实践之中。
  二、认真总结省政协近年来的主要履职实践
  (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携手相关省区政协举办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协商研讨会,提出的一些建议被国家部委采纳。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脱贫攻坚、旅游强省、现代农业、黄河风情线、食用油和粮食安全等召开协商会,报送的大部分建议转化为工作举措,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达166次。提案协商质量、办理时效上了台阶,两会提交的提案数量、立案率逐年增长,办理满意度明显提升。提出的“巩固西部地区脱贫成果”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主席唯一领衔督办的提案。探索建立基层协商分片包抓机制,推行班子成员、委员、专委会三个向基层下沉,在全省98%以上的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室),累计开展协商活动3万多次,为基层群众解决了一批难事、操心事。
  (二)在凝聚共识上建机制、求创新、有作为。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正在开展“凝聚共识建设年”活动。在全国政协网上书院、委员读书群2次开展读书活动,活动影响力、委员参与率、点击量均排在省市此类活动第一位。持续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共识,编辑《人文甘肃》丛书10辑,出版红色南梁3本书籍,“填补了党史研究的一段空白”,承办全国性的南梁精神研讨会,《南梁星火》文献电视片正在有序制作,牵头的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秦历史文化研究进入结项阶段,举办3届“一带一路”文化论坛。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推选的《人民政协之歌》被全国政协收录;成立省政协书画院,举办13期书画展,书香气在政协机关和委员中越来越浓厚。
  (三)在大事难事中彰显了政协担当。脱贫攻坚帮扶成效显著,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帮扶的县如期高质量脱贫。省政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在全国政协系统都是首次。主动宣传介绍甘肃脱贫攻坚的创新做法和巨大成效,一些专访被央视、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刊播,引起了社会反响。举办的“脱贫攻坚回顾展”,多视角展示了30多年来政协系统在脱贫帮扶中的突出业绩和感人事迹。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动员委员捐款捐物2亿多元,报送的一些建议被转报中央参阅。
  (四)政协理论研究上了新台阶。坚持边探索、边研究、边总结,编撰出版《政协协商的探索与实践》《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专著,得到全国政协领导肯定和省市政协的好评。《甘肃政协》创刊并公开发行,成为全国政协系统为数不多的理论刊物之一。政协理论研究会和智库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30多项课题研究,形成50多篇研究成果。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研讨机制,承办了甘青宁新四省区政协学习研讨会。参与全国政协《人民政协概论》编写工作。
  (五)团结联谊工作卓有成效。探索合作共事的有效途径,每年召开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座谈会,研究审定年度协商、调研计划,一起调研、一起协商的频次大幅提升。开展“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监督性调研,每年至少组织1次红色主题考察,党组成员每人联系3位民族宗教界委员,每年走访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2次以上,全面推动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加强与港澳委员的团结联谊,多次举办港澳委员座谈会,开展“港澳委员看甘肃”活动,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引导他们积极推动陇港澳在经济、科技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六)委员的培训、服务更规范。制定《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工作的意见》,培训人次逐年增加、覆盖面越来越广。新建视频会议系统,使视频培训延伸到了市县、覆盖到了各级政协委员。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等,建立政协常委年度述职、委员履职考核评价等制度。建成“甘肃智慧政协”等网络平台,实现了委员云端履职、掌上学习。编印《省政协委员风采名录》,展示了委员履职风采。
  (七)努力使专委会成为了主角。加强班子建设,设立专委会分党组,对转任到专委会的副主任转接组织关系,为每位同志配备了办公室。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专委会制度,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完善专委会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事事有分工、人人有事干”的工作常态。
  (八)机关建设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制订完善《政协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办理办法》等90多项制度,机关工作质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营造“诚信、友善、尽责”的机关文化,机关作风持续改进,干部工作热情、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发短文、开短会、说短话蔚然成风。省政协机关被评为“文明单位”“节约型机关”。
  三、着力抓好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凝心聚力,学习宣传贯彻好两个会议精神,巩固好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入开展好委员“走基层、访界别群众”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与港澳委员的团结联谊。持续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完成《南梁星火》文献电视片、《人文甘肃》丛书、秦历史文化研究等收尾工作。
  三是更加聚焦中心大局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组织好专题协商、月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用好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平台,完成好今年既定的工作任务。
  四是持续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发挥好委员在协商中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指导,推动基层协商更加富有成效、更加适合市县政协特点。
  五是圆满完成理论研究会和智库确定的重点课题和年度研究任务。
  使命呼唤共识,团结才有力量。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以良好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