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身边党史 聚广泛共识 促专门协商 建时代新功】感悟传承红色南梁精神 在新时代忠诚履职中建立新功

感悟传承红色南梁精神 在新时代忠诚履职中建立新功
□ 宋尚有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和我省即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之际,作为甘肃省政协的一名委员,必须把学习身边党史作为忠诚履职的首要内容,学习和弘扬“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南梁精神,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扎实做好凝聚共识、资政建言、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
  一、感悟传承红色南梁精神,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
  坚守信念是南梁精神的核心力量。陕甘边共产党人始终胸怀远大共产主义理想,面对挫折失败,丝毫没有动摇革命信念。朱德曾说:“刘志丹自大革命起直到为党牺牲,均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以不同方式组织革命军队,虽屡经失败,但他百折不回,至死不变,垮了再来,再垮再来,这种精神和毅力是建军的基本条件。”我们要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讲政治作为首要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感悟传承红色南梁精神,进一步广泛凝心聚力
  顾全大局是南梁精神的特质体现。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陕甘边共产党人胸怀博大,忍辱负重,严于律己,尽一切努力维护部队的团结,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使南梁革命根据地得以创建和发展。
  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正面发声、传播共识,引导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深化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战略意义的认识理解,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传递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三、感悟传承红色南梁精神,进一步服务人民群众
  面向群众是南梁精神的根基所在。在南梁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陕甘边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颁布的“十大政策”深得民心。1934年5月,在南梁阎洼子,为了保守红军和政府的秘密,42名干部和群众被敌人残忍杀害。他们悲壮的英雄事迹,是我们党和南梁革命根据地人民血浓于水的真实写照。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属性,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导向。要坚持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坚持面向群众、为国履职、为民服务的情怀,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排忧解难,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主动在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多建利民之言、多谋便民之策、多促惠民之举,在体察民情、协商议事、建言献策中,力求使政协工作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切合人民群众的企盼,让群众感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感悟传承红色南梁精神,进一步做好协商议政
  求实开拓是南梁精神的精髓。陕甘边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陕甘革命实际相结合,坚持走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道路,在建立革命武装、创建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实行统一战线、加强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创新性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委员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更需要我们在学习南梁精神中汲取经验、汲取智慧、汲取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最新部署要求,勇于解放思想、不断开阔视野、积极探索实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聚焦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协商建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现代农业、乡村振兴、民生持续改善等开展调研协商,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拿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协商成果,推动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常态长效,让协商更加广泛经常、更为灵活高效,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展现更强担当作为,以更加优异的履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作者系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