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身边党史 聚广泛共识 促专门协商 建时代新功】强化思想引领 优化履职保障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共识中的主体作用

强化思想引领 优化履职保障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凝聚共识中的主体作用
□ 周均发


  政协委员既是凝聚共识的对象,也是凝聚共识的主体。政协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必须要更好地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鼓励引导其在凝聚共识工作中担当主角。《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对健全凝聚共识机制、丰富凝聚共识内涵、拓展凝聚共识载体等方面作了系统阐述,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依据。
  一、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前提是要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不断夯实政协委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就是要以学习开路,筑牢政协委员共同思想政治主轴,使政协委员成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的先锋队和主力军。一是以理论武装增进政治认同。政协作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各族各界人士的重要平台,要坚持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来谋划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比如,张掖市政协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成果评比、机关干部“日学习、月分享、季交流”等系列活动,定期编印《政协学习资料》,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委员履行政策宣传、社会引导、助推发展等凝聚共识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以自我教育深化思想认同。在深化政协委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履职培训中,既要注重委员在学习和履职中强化自我教育,也要注重处理好“一根筷子与一把筷子的关系”,鼓励委员深入本界别、本行业、本领域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工作。比如,张掖市政协积极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按照“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和交流,切实增强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以文化交融筑牢情感认同。要坚持把以文化人的工作做在日常、融于经常,多推出一些有政协特色的系列文化作品。比如,张掖市政协主动联合市委统战部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河西学院开展文体活动、书画摄影等系列文化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旋律,广聚发展正能量。
  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核心是要在搭建履职平台载体中激发政协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只有建好面向政协委员聚同化异、凝聚共识的更多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才能把共识的“魂”和凝聚的“体”贯通起来。一是用活基层协商“联络站”。要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发力,高标准推进“三个机构”建设和“三个力量”下沉,推动政协凝聚共识工作向下生长、扎根基层。比如,张掖市政协深入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创新提升活动,按照“籍贯回乡、住所就近、方便参与”的原则,将政协委员选派下沉到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和协商议事会开展工作,在协商全过程中凝聚起了强大共识。二是用好建言资政“智囊团”。把凝聚共识贯彻政协委员履职全过程,通过整合智力资源和统筹发挥委员专长的集合效应,切实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智力支持。比如,张掖市政协聚焦各类重点调研视察课题,组织有关界别政协委员带着问题、带着政策进行调研履职,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促进协商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三是畅通政情民意“直通车”。一方面要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让委员了解外情,知晓上情,熟悉内情;另一方面,鼓励引导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一线,把凝聚共识工作延伸到委员所在领域,延伸到基层群众。比如,张掖市政协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走访联系界别群众和助力“四城创建”志愿活动,定期征集编印《社情民意信息汇编》报市委、市政府参阅。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关键是要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中为政协委员履行凝聚共识职责提供保障。推动政协委员有效发挥凝聚共识的职责和作用,需要从制度设计上把凝聚共识融入委员学习教育、履职实践、考核考评全链条,健全完善理性有序的双向发力机制。一是延展汇聚共识的工作链条。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工作链条,健全完善上下贯通的联系走访制度,经常性开展协同履职,更好发挥政协系统整体优势。比如,张掖市政协建立联系工作暂行规定、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和走访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相关制度,构建形成了两级政协千名委员联系万名界别群众的共识传播链条,切实提升了凝聚共识工作整体效能,实现了履职成效最大化。二是健全增进共识的工作机制。要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完善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同参加政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和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中。比如,张掖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每年深入联系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联系走访工作不少于2次,党员委员联系走访党外委员不少于1名,及时通报市政协工作情况,听取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关注党外委员履职情况,关心党外委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有力拓展团结联系社会各界人士的新渠道,形成了多方聚智汇力的良好局面。三是建立凝聚共识的评价机制。要将凝聚共识工作评价机制纳入政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增强委员履职实效。注重就凝聚共识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协同调研,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研究解决共性问题,切实增强凝聚共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张掖市政协将凝聚共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政协委员年度考核,对政协委员履职进行计分、量化考评,有力提升了凝聚共识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张掖市政协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