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身边党史 聚广泛共识 促专门协商 建时代新功】习仲勋与南梁政府的“十大政策”

习仲勋与南梁政府的“十大政策”
□ 李荣珍

  南梁苏维埃政府颁布实施的“十大政策”,使南梁根据地各项建设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为后来形成更广区域的陕甘革命根据地并得以“硕果仅存”奠定了扎实基础,也为党的后续执政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启示和有益的借鉴。
  一、南梁政府“十大政策”形成的历史背景
  南梁政府制定的“十大政策”是在什么历史背景下出台的,这就需要讲清楚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程。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红军和创建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任务。陕甘红军,经历了南梁游击队、西北反帝同盟军、中国工农陕甘游击队到红26军的创建发展过程。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经历了寺村塬、照金、南梁三个阶段,其中在甘肃境内经历了寺村塬、南梁两个重要阶段。照金失守后,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人即开始考虑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建在哪里的重要问题。1933年11月在合水县包家寨召开的联席会议,成为开辟南梁根据地的指南针。会议三项重要决定中,都是围绕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展开的,从而解决了根据地建在哪里,怎样创建的根本问题,推动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入大发展时期。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部成立大会在荔园堡举行。宣布习仲勋当选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当选为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因老百姓对“南梁”这一名称的热爱,新成立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被称为“南梁政府”,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亦被称为南梁革命根据地。根据地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也就是在这个历史背景下,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名义颁布了“十大政策”。
  二、“十大政策”的实施
  南梁政府颁布的“十大政策”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土地、财经、军事、对民团土匪白军俘虏以及文化教育政策等。
  “十大政策”有许多特点。如土地政策,除了基本点与中央苏区的土地法保持一致外,还规定,对地主只没收“封建剥削部分的土地和财产”,参加劳动的地主家庭成员可以分地,这是在土地政策上的新探索。与南方一些根据地相比较,突破了地主家不分地,甚至个别地方提出“把地主赶到山上去吃草”的做法。土地政策中的分川地不分山地;田、青苗一齐分等,是完全根据地域特点制定的,受到根据地人民的广泛欢迎。
  南梁政府的商贸财经等方面的政策都非常符合实际。《南梁红色故事》一书对南梁集市有生动的记载。南梁荔园堡集市的热闹很快吸引到白区的商人,与南梁苏区建立了经常性的商贸往来。为稳定市场,设立了边区银行,并发行货币且每一元苏币兑换一块银元。这些政策的实施,推动了根据地经济发展。
  文化教育方面,在南梁荔园堡等地先后创办多处列宁小学,在村里办起成人扫盲识字班,开展培养良好社会风气的“六劝”活动,还创办陕甘边红军干部学校,这是抗日军政大学的前身之一。
  南梁政府制定的对民团土匪白军俘虏等政策,其核心就是刘志丹、习仲勋等人的统战思想和南梁革命根据地的统战工作实践经验。统战政策使得南梁政府方面的朋友越来越多,坚决反共的敌人越来越少。
  “十大政策”的实施,使得根据地成为北方地区耀眼的红色区域,实现了红旗不倒,基业稳固。其中也饱含着习仲勋在照金、南梁根据地执政的心血。对此,《南梁革命根据地史》记载:“充分显示了习仲勋密切联系群众的优秀品质和成熟卓越的领导才能。”
  三、“十大政策”的历史启示
  南梁政府颁布实施的“十大政策”,不仅仅是管一地一时的政策,而是党的局部执政成功经验的组成部分,对后来党在陕甘宁边区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政策制定实施都有着有益的借鉴和历史启示。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为最大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十大政策”充分反映出人民利益为最大利益的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新时代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
  二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将求实开拓的观念落实在工作实践中。“十大政策”体现出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如土地政策的正确实施对其后陕甘宁时期和新中国建立后的土改都有积极的影响。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并在实践中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
  三是要始终坚持统一战线这一党的法宝,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十大政策”中的统战政策,在根据地创建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依然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并继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四是要始终坚持弘扬南梁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建功新时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铸就了以“面向群众、坚定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涵的南梁精神。在党的百年之际出版的《传承和弘扬南梁精神》一书认为:“南梁精神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就必须要大力弘扬南梁精神,从南梁精神中汲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力量。
  综上所述,“十大政策”创造了党局部执政的成功经验,也为发展带来新的启示,在历史的星辰大海中熠熠生辉,放射出耀眼光芒。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