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身边党史 聚广泛共识 促专门协商 建时代新功】学身边党史感悟奋进伟力 用文化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学身边党史感悟奋进伟力用文化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 樊东虎

  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全体党员一次思想洗礼、是一次党性锤炼,更是知史明鉴的时代里程碑。百年来的历史告诫人们,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不知历史就会缺失了前进的方向。在党的旗帜引领下,基层各级党组织和身边的党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书写了陇原大地的辉煌与史诗。学习甘肃的历史和身边的党史,就是要突出红色基因传承、熟悉甘肃在革命紧要关头的重要贡献、牢记甘肃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有为党史添彩铸魂的辉煌。
  一是身边党史彰显红色基因。熟悉甘肃历史,学习身边党史,就是要坚定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甘肃这片红色的土地发挥了“两点一存”的重要作用,甘肃是红军长征经过地域最广、时间最长、过境部队最多的省份;土地革命战争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带领陕甘边人民建立陕甘革命根据地,在革命紧要关头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时期“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作为中转站,被周恩来同志称为“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甘肃大地上书写的红色故事,造就了伟大的南梁精神、哈达铺精神、会师精神、西路军精神,成为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改革时期,陇原身边共产党人围绕“三西”“三线”建设,与贫困斗争,与沙漠斗争,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创造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的群体经验,开创了甘肃建设发展改革的奇迹,实现了甘肃改天换地的变化。身边的党史人用红色基因传承历史,书写辉煌百年奋斗史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不懈奋斗交出了对党忠诚的答卷。
  二是身边党史传承奋进伟力。在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中,身处陇原特殊地理位置的陇原共产党人,面对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自然环境差、自我保障能力弱的诸多困难,身边的党史人没有退缩、没有胆阹,毅然决然地担当起建设发展的重任。承载并践行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他们不怕流血牺牲,发扬斗争精神,播火陇原,将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推向高潮。虽历经苦难、饱受折磨,身边的党史人坚韧不拔、百折不回,始终践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党的事业和中国革命呕心沥血,奉献一生。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气概,坚持与自然斗争,与贫困斗争,战天斗地,造就了可歌可泣的奋斗伟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奋进新时代,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灵魂,是激励陇原儿女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接力奋进的不懈伟力。
  三是身边党史聚集甘肃魅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指出,“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的革命根据地”“这片热土孕育了革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并总结其为“两点一存”。身边党史聚集了长征伊始,如何解决好红军生存的问题,长征途中陕甘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红军提供了落脚点。长征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甘肃共产党人为党和中央红军解决落脚点和会师地,成为了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所在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打通苏俄通道,救助转移了大批共产党人和急需的紧缺物资,培养锻造了一大批革命骨干,陕甘红军创办的红军随营学校,边区政府成立的陕甘边区军政干部学校,以及后来在陕甘宁边区建立起的抗大、陕北公学、青训班等各类培训机构,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大批军事、政治领导干部及各类专业人才,对革命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的党史人,用实际行动凸显了甘肃独特的魅力,为党的建设作出了永远闪光的贡献。
  四是身边党史凝聚文化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只有文化兴才能民族兴。身边的党史人充分发挥文化培根铸魂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文史人,记录历史、传承历史,还原历史本真是书写当代历史的本职责任。近年来,省政协以当代人写好当代史的责任担当,围绕弘扬南梁精神、提振甘肃人的文化自信和精气神编纂了《南梁革命根据地史》《红色南梁故事》《传承弘扬南梁精神》《人文甘肃》等系列丛书。举办了“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三届文化论坛;组织了从南梁到延安为主题的委员线上读书交流活动;举办了37期政协理论大讲堂,充分发挥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社会作用,展示了文化在凝聚共识中的传媒作用、引领作用,重点以身边党史人的责任担当宣传了甘肃,推介了甘肃文化的独特优势。学习身边党史就是要结合本职工作和实际需要,把党的百年历史与身边党史人的实践结合,把远的历史与近的先进人物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真正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作者为省政协文化文史资料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