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学习园地

【学身边党史 聚广泛共识 促专门协商 建时代新功】从南梁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 走好新时代基层政协“赶考之路”

从南梁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走好新时代基层政协“赶考之路”
□ 韩悌勇

  南梁革命根据地不仅创造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还孕育形成了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核心的南梁精神。我们要从南梁精神中汲取丰厚博大的红色基因,一以贯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履职为民、提升双向发力水平,走好新时代基层政协的“赶考之路”。
  一、深刻领悟南梁精神,铸牢思想政治基础
  南梁精神熠熠生辉,要从“两点一存”的历史地位认识伟大的南梁精神,永葆基层政协在“赶考之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凝心铸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政协委员和干部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离。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历史自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做好表率。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以凝心聚力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效果。三是务实创新理论学习。党组成员牵头成立党员委员活动小组,结合实行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和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通过政协宣传思想、进行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界别代表人士。每年开展委员履职培训,促进委员履职能力、思想政治的共同提升。
  二、牢牢把握南梁精神,建言资政服务大局
  南梁精神的优秀品质和时代价值,饱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要从南梁精神中进一步激发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赶考之路”中彰显价值、展现作为。一是紧扣中心工作调研协商。紧扣“三新一高”主题主线、“强县域”行动、县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建言资政。努力做到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民生关切视察监督。协助县委、县政府改善民生、化解民忧、温暖民心,尽职尽责为民生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反映群众诉求,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准确把握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定位,在强化监督性调研视察上深入实践。三是协商督办提案服务发展。精心选题,引导委员撰写提案,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协商、带案调研视察,对提案办理进行经常性和阶段性督办,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发挥提案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传承弘扬南梁精神,推进基层协商议事
  赓续南梁精神面向群众的基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更加有力地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让基层政协的“赶考之路”植根于群众。一是突出政协元素,创建委员履职的“新平台”。完善协商流程,制定了具体的操作实务手册,形成完整的制度链。协商推荐各乡镇委员工作站站长为新一届县政协委员,奠定基层政协组织的基础。推动委员下沉,把委员参与基层协商活动情况真实统计通报,作为履职考核管理的内容之一。
  二是增进协商共识,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在平等、真诚、包容的协商氛围中增进共识,提升协商能力,坚持把调研作为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在共商中集思广益,使协商议事成为宣传政策、增进共识的过程。三是坚持协商为民,搭起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开展接地气、合民意的协商,注重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关注民生、多办实事,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真正使协商议事切中问题要害。
  四、汲取践行南梁精神,深化凝聚共识工作
  学思践悟南梁精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肩负起基层政协“赶考之路”的使命任务。一要拓展思想政治引领渠道。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学政策、知理论、明形势,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加强对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政治引领和团结联系。二要积极创建凝聚共识示范点。在3家委员工作站和2家企业建设示范点,形成工作常态化机制。用文化凝聚共识,用团结联谊凝聚共识,用协商凝聚共识,用感情凝聚共识。三要发挥界别在凝聚共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形成了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委员为主体、以界别活动为载体的凝聚共识界别工作机制。按界别组织开展重点视察和界别活动,引导委员深化对县情的了解认识,最大限度地凝聚推动发展的共识,汇聚团结奋进的力量。
  南梁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新时代新征程,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守初心、担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建言资政,在改革发展中凝聚共识,努力谱写基层政协踔厉奋发的新篇章。
  (作者系榆中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