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正”好协商 “宁”聚共识——正宁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记事

    近日,一场关于开展街区专项治理的协商议事活动在正宁县周家镇协商议事室热烈展开。
  “随着位于我镇的核桃峪煤矿正式投产和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开工建设,街区人流、车流、物流持续加大,加上流动商贩在街区主干道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现象比较突出,既影响街区整体环境、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尽快开展专项治理。”周家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丁锐说。
  “对着哩,咱们街区的整体面貌确实不行,环境卫生也不好,尤其是逢集日,摆摊子的就把路堵死了,过人就过不去么,要好好整治一哈。”几名群众代表异口同声地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整治什么、怎么整治、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最终达成共识。周家镇党委、政府积极采纳协商议事会建议,成立了街区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周家镇关于对马路市场暨街道卫生进行整治的方案》,督促街道住户、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六禁”责任制,对随意在街区主干道摆摊设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倒污水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为街区营造了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良好营商和居住环境,受到街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而这是正宁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正宁县政协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正宁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大力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全县10个乡镇和40个村(社区)成立乡镇委员工作站10个、乡村协商议事会50个,建设协商议事室50个,将19名市政协委员和158名县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乡镇委员工作站,编入乡村协商议事会担任固定成员。
  同时细化完善《正宁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细则》,创新编制《正宁县政协加强和改进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指导手册》《基层协商议事口诀》,充分挖掘基层政协协商议事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全力培育“‘正’好协商‘宁’聚共识”基层政协协商品牌,扎实开展充满“泥土芳香”和“民生温度”的协商议事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协商在一线、委员在身边。
  “近年来,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群众仍然对政协是干什么的、协商议事会有什么作用不太清楚。鉴于此,2022年以来,我们根据议题实际,尽可能将议事地点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农户院落,与群众面对面、实打实协商。
  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大部分群众对政协有了准确认识,一致认为协商议事会就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大平台。每次协商都形成一个小共识,久而久之,方方面面的小共识就会汇聚起助推正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共识。而‘正’好协商‘宁’聚共识基层政协协商品牌就这样应运而生了。”正宁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何鹏程如是说。
  随着“‘正’好协商‘宁’聚共识”协商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协商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协商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湫头镇针对苹果果树老化、品种退化、销路不畅等问题,通过县果业发展中心、湫头镇种植大户、农业界政协委员等几方协商议事,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庆城试验站签订合作协议,由湫头镇政府购买其3年技术服务,实验站在3年内采取郁闭园间伐改造、长枝靠接、重茬建园、新品种示范等措施,完成全镇低质低效果园改造升级。目前,储备副接穗10万枝、实施长枝靠接改造果园119.7亩,完成老旧果园改造300亩,真正议出了一条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增收”路。
  五顷塬乡针对去年秋季强降水导致大部分农田道路毁坏的问题,组织乡村协商议事会提前介入,开展议前调研、听取群众诉求、反复协商讨论,利用春播之前农闲时节,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全村村民全力开展农田道路抢修。截止目前,全乡28处、5公里水毁农田路段已全部维修畅通。西渠村党支部书记、协商议事会主席豆小利感慨:“有事好商量,难事也不难,这次协商议事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农田路修通了,群众种地方便了,揪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
  通过协商议事,山河镇东城社区有效解决了高层小区“高空抛物”的不文明行为;西坡镇高红村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建立长效考核评价机制;永和镇樊村村组织群众充分利用“一村万树”工程和苗木腾退等相关政策,对村主干道沿线见缝插绿、种花种草、清理门前“三堆”,有效解决了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
  为了确保基层政协协商议事活动真见效、见真效,有效打通政协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正宁县政协构建了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包抓、各乡镇党委组织领导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完善了议题提出、调查研究、沟通协商、成果转化四项常态化制度,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导、全链条落实,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担负起督促指导的主体责任,定期深入联系乡镇、村(社区),指导乡村高标准建设协商议事室、多形式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乡村协商议事会在各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环境治理等议题和低保评议、垃圾清运、车辆停放、邻里纠纷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4场(次),协商提出建议34条,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正宁县政协将持续完善“‘正’好协商‘宁’聚共识”基层政协协商品牌的运行机制,以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为依托,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平等协商、真诚协商,努力把乡村协商议事平台打造成凝聚共识的阵地、反映民意的窗口、服务群众的桥梁,为全面建设幸福美好共同富裕新正宁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