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市州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州政协

陇南市政协开展“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巩固提升年”活动记事

让政协协商成为凝聚共识的“金钥匙”
——陇南市政协开展“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巩固提升年”活动记事

  “当前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已从探索实践的布局阶段,进入到提质增效、固化机制、扩大影响、形成常态的深化阶段。”2022年以来,陇南市政协深入开展“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巩固提升年”活动,聚焦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事、发展改革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广泛协商,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为扎实推进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市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做好“四个一”,即每年牵头一个议题、参加一次协商、落实一项成果、探索一条经验,持续做好对协商议事的指导工作。同时,市县(区)建立了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和定期调度汇报、专委会跟进联系督导等制度,定期深入基层调研,督促指导工作开展。
  “县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制定了相关《方案》。”徽县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仇卓玲说。
  “我们印发了《通知》,将251名省、市、县政协委员下沉到29个乡镇。”礼县政协委员联络服务工作负责人介绍。
  自市县(区)换届以来,按照“籍贯回乡、住所就近、工作方便”的原则,陇南市2160名省、市、县(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到基层。然而,委员下去怎么干、下去干什么?针对该问题,陇南市政协开展委员下沉参与协商议事“六个一”活动,即动员组织委员每年提交一份有质量的提案、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提一条可行的意见建议、办一件民生实事。
  “根据了解的实际情况,我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加快推进万象洞大景区建设、提高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标准的提案。”市政协委员牟蕊说,作为一名委员就是要为人民代言,积极反映民情民意。
  “应大力挖掘云台镇蚕桑产业发展的潜力,做强桑叶、桑葚等产品深加工。”康县政协委员刘泓波深入田间开展蚕桑技术培训时说。
  武都区政协还在组织下沉委员参与协商议事的同时,注重发挥委员们的优势特长,例如袁通通委员到郭河乡开展应急救援抢险知识培训,李春勇委员到坪垭乡捐赠农资,董军翔委员到甘泉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辅导……
  当前,陇南市各县(区)政协积极推进委员工作站、协商议事会、社情民意联系点“多位一体”建设,组织委员开展“三送”下乡、“委员讲堂”、捐赠防疫物资、对口帮扶等活动,通过学习座谈、协商议事、团结联谊、公益服务等方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两当县政协主席李艾婷介绍:“我们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现有资源建立了协商议事室,全县实现了乡(镇)、村(社区)协商议事会、议事室建设全覆盖。”
  “培训会让我们知道委员工作站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县政协编印的《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手册》也非常管用,让我们了解到怎么去干、怎么干好。”官亭镇委员工作站站长韩江涛在参加了宕昌县举办的乡镇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培训会议后深有感触。
  近年来,陇南市抓住乡镇(街道)委员工作站这个落实工作的关键环节,采取党委政府点、委员提、群众选的方式,落实“六步议事”程序,组织下沉的政协委员围绕群众易地搬迁、环境卫生整治、学校扩容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整治违规建筑物等广泛协商,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集中开展“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提高群众收入”专题议事,协商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市政协建立议事成果闭环式落实机制,推动基层协商工作中加强协商议事成果的跟踪落实,实现了议事从“协商了什么问题”向“解决了什么问题”转变。例如,文县铁楼藏族乡围绕三件村内历史遗留问题的矛盾纠纷开展协商,让各方达成了共识。西和县兴隆镇下庙村发挥政协委员和巧乡妇女在基层议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提出合理规范开放文化广场的建议,解决了广场舞扰民问题。徽县泥阳镇围绕“如何重塑三蒜产业品牌”开展协商议事,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镇党委的采纳落实……
  而在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开展协商议事品牌和示范点建设过程中,陆续形成了文县“有事好商量”、两当县“民事直说”、西和县“巧乡民事大家谈”等各具特色的协商议事品牌,带动提升了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整体水平。
  “政协协商不仅架起了干部群众的‘连心桥’,也成为了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集众智、推动工作、实现和谐的一把‘金钥匙’。”成县二郎乡党委书记徐永鹏深有体会地说,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让政协工作在乡镇一级有了落脚点和活动阵地,让老百姓在乡村一线真正看到政协组织的作用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